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世界互聯網大會 用谷歌推特臉書需翻牆

2019年「世界互聯網大會」20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目前未見哪些外國互聯網巨頭出席該會的報導。(Getty Images)
2019年「世界互聯網大會」20日在浙江烏鎮舉行。目前未見哪些外國互聯網巨頭出席該會的報導。(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方曉/綜合報導】第6屆「世界互聯網大會」20日在中國浙江烏鎮開幕,但在這裡,來自80國的上萬人,仍需要翻牆(VPN)才能連接上被屏蔽的谷歌、YouTube、推特、維基百科、臉書等國際常用的網路社群。

法新社報導,中共中宣部長黃坤明在第6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言聲稱,在互聯網誕生50周年,進入中國25年之後,「我們已經成為擁有8億網民的網路空間大國。」他還強調,中共將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網路空間的發展開放,並呼籲國際社會做出正確選擇,打造開放共享的網路空間等。

本次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組織者說,有來自80國的1萬5千人參加。中共聲稱自己是「負責任大國」,但今年已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8億中國網民若要瀏覽國際常用網路,仍不得不進行被當局視為違法的「翻牆」。

中共還一直利用互聯網對民眾進行監控,箝制人們的輿論,今年中共官媒的報導強調「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讓微博上不少網民發表評論稱:「先把防火牆拆了!」「在中國大陸開所謂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個笑話。」

據法新社報導,在烏鎮的互聯網大會上,那些來自各國的與會者,如果沒有使用翻牆軟體,是無法連接到谷歌、推特、YouTube、臉書和維基百科等重要的國際常用網路社群等。

法新社批評說,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是在「網路長城」的庇護下進行的。這個長城擋住了IT行業的美國巨頭諸如谷歌Google、YouTube、推特、維基百科或臉書。因為中國的執政黨將這些網路巨頭視為威脅。

從去年開始,中共出席大會的官員級別明顯降低了。前四屆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甚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總理李克強都現身該會議,而去年和今年都是政治局委員出席。

去年與往年還有一個明顯的不同,就是直到會議開始的時候,才公布與會者名單。外媒指,一些知名的人士一直沒有確認出席會議。

今年截至目前,不見陸媒報導有哪些(或者說是否有)外國高科技公司的大老出席該會。中國互聯網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創始人中,今年僅百度的李彥宏在20日的全體大會上發言。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則是只出席大會組委會舉辦的一場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會議,並未參加20日的開幕式;騰訊掌門人馬化騰此次則完全缺席大會。

20日的開幕式和全體大會上,演講的外國政要包括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Shaukat Aziz)、俄羅斯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局長扎羅夫(Aleksandr Zharov),但沒有見到美國政要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