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牛羊肉價 較去年漲逾一成

中國大陸除豬肉價持續上漲外,牛、羊肉價格比去年同期分別高出16%、19%。圖為新疆街頭一羊肉攤。(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除豬肉價持續上漲外,牛、羊肉價格比去年同期分別高出16%、19%。圖為新疆街頭一羊肉攤。(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隨著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持續肆虐,加上秋冬肉類消費進入旺季,牛羊肉等豬肉替代品的需求量增加。除豬肉價持續上漲外,牛、羊肉價格比去年同期分別高出16%、19%。

據《中國證券報》等媒體報導,在北京海淀區一家大型超市,羊里脊、羊後腿肉每斤已經賣到了79元(人民幣,下同),其他普通部位打折後每斤也都要40元。「最近牛羊肉價格持續上漲,但相比豬肉價格漲速而言還是慢了很多 。」超市介紹稱,最近一年牛羊肉價格都沒怎麼掉過,整體漲幅在一兩成,「從往年的價格走勢來看,馬上到了牛羊肉消費旺季,不出意外的話,價格還是會繼續上漲。」

另據中共農業農村部2019年第42週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一週價格行情監測報告顯示,上週(10月11日~10月17日)重點監測的畜禽產品豬肉、羊肉、牛肉和白條雞,與上週、去年同期相比都在上漲。

整體來看,上週豬肉價格環比上漲12.8%,同比上漲118.2%;羊肉價格環比上漲1%,同比上漲19.4%;牛肉價格環比上漲0.8%,同比上漲16%;白條雞價格環比上漲1.4%,同比上漲26.6%。

數據還顯示,截止至上週,中國牛、羊肉每公斤批發價格分別在67.49元、66.37元,去年羊肉批發價格高點在60元左右。

受豬瘟疫情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影響,牛羊肉等豬肉替代品的需求量增加。自從2018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爆發後,疫情持續不斷。對食品和肉類行業影響以及國人消費習慣,也開始逐漸呈現出來。

中國肉類協會相關負責人在去年羊肉價格漲價過程中就分析,受豬產業疫情影響,羊肉作為替代品,需求量有所增加,一定程度上帶動羊肉價格上漲。

此外,季節和養殖成本上漲等因素也使得牛羊肉價格上漲。進入秋冬季節後,牛羊肉的傳統消費節日也來臨,喝羊湯、牛肉湯的人也多了起來。

同時,土地價格貴、飼料成本高等原因,增大了養殖成本。人工、基礎建設、防疫、水電的費用不斷上升也推動價格上漲。

另一方面,產業處於恢復階段,供給持續偏緊,所以近五年,牛羊產業散戶加快退出,規模化養殖比重提升,產能處於振蕩恢復期,產量增長相對緩慢,所以有些地區出現階段性較大漲幅。多種因素疊加起來,導致價格在持續上漲。

未來價格還會上漲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羊行情,全國肉羊價格屢創新高,出現了創歷史紀錄的持續高位價格。在內蒙古某牧區出欄季,一隻肉羊已經賣到了1,200元左右,較2015年的300元上漲了3倍。今年農區的育肥羊價格也是一路高漲。

中國恆大研究院報告稱,居民豬肉消費求過於供,但能繁殖的母豬和生豬存量為10年低點,當前供求差距高達1千萬噸。

預計2019年全年豬肉供應出現減少的局面,這會帶動其他肉類需求的增加,牛羊肉價格得以支撐上漲,同時大幅度減少的豬肉供應,不可能全部通過增加進口來彌補,供應量的減少,會進一步刺激居民消費其它肉類,雞肉、牛羊肉等肉類替代品需求將大幅上升。

目前離新年還有不到3個月的時間,眾所周知,第四季度是中國肉類消費明顯的旺季,這對於本來就豬肉短缺的局面來說,會加劇豬肉及其他肉類價格的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