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台灣首輛掛牌自駕車 新竹漁港上路

自駕車「0001」掛上全國第一張自駕車牌「試0001」,帥氣的在新竹南寮漁港正式上路。(記者林倩玉/攝影)
自駕車「0001」掛上全國第一張自駕車牌「試0001」,帥氣的在新竹南寮漁港正式上路。(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台灣第一輛行駛在開放場域的自駕車「0001」, 22日掛上全國第一張自駕車牌「試0001」,帥氣的在新竹南寮漁港正式上路,市長林智堅與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一起舉行揭牌啟動儀式,見證自駕車歷史性的一刻,林智堅市長更搶先試乘自駕車繞行漁港,體驗無須交管的五大行車亮點。

張培仁表示,今年3月開始與新竹市政府合作,完成簽訂自駕車實驗運行合作備忘錄, 4月共同向交通部提出測試計畫,在通過封閉場域共64種情境功能測試驗證等必要程序後,終於在9月獲得交通部審核通過,順利取得全國首張「Taiwan No. 0001」的自駕車專用試車牌。相較於封閉場域,開放場域有許多必須克服的障礙,如機車、自行車、小客車,甚至是路邊衝出的小孩和小動物,致使難度高很多。他感謝經濟部技術處的協助及新竹市政府提供完善的場地,讓台灣第一輛在開放場域上路的自駕車以及營運測試平台順利啟動。

林智堅表示,數位城市新竹市擁有得天獨厚的高科技產業及國家級的研究機構,肩負引領台灣科技發展的重任,將擔任產業界最強而有力的夥伴,打造科技產業更佳的發展環境,吸引產業扎根,增加竹市就業機會。他回想小時候看過的影集,主角有一台自駕車叫「伙計」,一個指令就能帶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相信未來的自駕車一定能超越伙計所能做到的廣度,並期待能為全世界的人帶來便利的生活。

胡竹生提到,基於駕駛的安全考量,目前的巴士大多非24小時營運,未來的自駕巴士將可以全天日執行載客工作,能夠提高車輛的駕動率,也能讓空蕩的夜間道路做更有利的使用配置。自駕車所蒐集的數據,除了提供技術人員修正其駕駛行為,讓自駕車能融入真正的道路,更有助於政府規劃更完善的自駕車行駛環境。

自駕車「0001」無須交管的五大亮點,包含ACC自動跟車、行人衝出剎停、辨別隔壁車道車輛切入、閃避障礙物與腳踏車衝出等展現工研院自駕車平順且舒適的操控性,現場另展示行動行控中心方便即時路狀掌控,以及多輛不同款式自駕車,透過全方位蒐集真實道路資訊及數據,在未來觀光接駁的應用及城市智慧交通的發展皆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