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撤換林鄭消息 分析:北京某方勢力傳出

圖為林鄭月娥參加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林鄭月娥參加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金融時報》2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北京計畫在明年3月前撤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引發國際關注。中共外交部回應稱該報導是「政治謠言」。不過,有分析人士說,撤換林鄭月娥代表了北京某方勢力的想法。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的分析認為,有關報導內容可能是代表北京某方勢力的想法,是否會出現報導提及撤換特首的情況,仍有很多變數。

蔡子強分析,根據過去經驗,前特首董建華是在《基本法》23條立法風波發生一段時間後才下台,等待形勢平息後,北京才撤換特首,做法「有根有據」。

被問及北京是否會違背現有政治制度,直接由中央任命臨時行政長官人選,而非先由政務司司長署任特首一職,再經選舉委員會選出下任特任,蔡子強認為,「如果用並非現有憲制的做法,會造成國際間很大的迴響,而國家領導人不斷重複依《基本法》辦事。」他不排除《金融時報》有關報導部分內容有混淆的地方。

《金融時報》報導,北京計畫明年3月前用「臨時」行政長官取代林鄭月娥,繼任人選包括前金管局行政總裁陳德霖以及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

香港特首辦公室回覆查詢時表示,「不評論揣測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指這項報導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不過,親北京的香港議員田北辰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他從北京得到的訊息顯示,中共考慮明年換人,正在權衡人選。田北辰現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荃灣區議會愉景選區區議員。

田北辰表示: 「這件事拖下去實際上對每個人、對香港和警察都是不利的。因此現在它們(中共)需要採取行動。我聽說會在明年2月或3月(換人)。」

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主任鍾劍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不能排除北京以「直接委任」取代「補選特首」的可能,因為如果不撤換林鄭月娥,香港從現在直到2022年將無法向前看。

不過,鍾劍華認為,與當年撤換董建華時相比,目前北京有更多猶豫,因為當時選舉委員會沒有足夠的人為民主派提名,所以曾蔭權可以順利當選,但現在民主派選委有足夠人數提一個人出來,有北京不能控制的因素。

目前正當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中共內部頻頻就美中貿易戰、香港局勢出現兩種的不同聲音,顯示內部混亂。近日,《紐約時報》突然爆出德意志銀行和中共權貴勾結的醜聞,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被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對「禍起蕭牆」和外國敵對勢力發出嚴詞警告等,都讓外界猜測與中共政治情勢有關聯。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雖然權力「定於一尊」,大權獨攬,但因為處理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危機不當,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其權威正受到自上任以來最嚴重的質疑和挑戰。

分析人士李林一表示,從四中全會前夕出現的各個蛛絲馬跡來看,中共內部很可能在醞釀一場風暴。習當局顯然也意識到了這點,也在中共內部不斷發出警示和試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