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發言人:我方辦陳嫌立場從未髮夾彎 批港府玩政治遊戲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去年我方就向港府溝通,以「政府對政府」展開司法互助機制,讓陳嫌來台受審。(中央社)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去年我方就向港府溝通,以「政府對政府」展開司法互助機制,讓陳嫌來台受審。(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出獄,未立即來台投案。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24日表示,去年我方就向港府溝通,以「政府對政府」展開司法互助機制讓陳嫌來台受審,這個立場從來沒變過,政府從來沒有髮夾彎。只要港府願意把人送來台灣即可解決,過多政治語言大可不必。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出獄後,一改先前同意來台說法,目前恢復自由身,據傳我方派人赴港,希望接人。對此,法務部次長陳明堂24日表示,只要陳嫌一到中華民國管轄區內,警方就會逮補,檢方準備偵辦。至於我方是否派員赴港,涉及偵查不公開,目前已成立刑事警察單一窗口與港方對口。

谷辣斯表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主持的跨部會專案小組隨時掌握陳同佳的動態,本案只是見證「中國只有政治沒有法治」,在香港任由殺人犯出獄,不受任何限制、不負任何責任,「這根本不重視被害者,不重視人權。」

谷辣斯表示,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當然有司法管轄權。去年士林地檢署就向港府溝通,以「政府對政府」展開司法互助機制,讓陳嫌來台受審,這個立場從來沒變過,政府從來沒有髮夾彎。

她說,港府願意合作,陳同佳案就辦得下去。港方稱屬地主義,無審查權,只要港府願意把人送來台灣,港府願意與我國政府合作,即可解決,過多政治語言大可不必。如果現在硬要扣帽子戴在我國政府頭上,真正在玩政治遊戲的是香港政府。撇開政治,一條香港公民性命殞落,港府聲稱要回復正義,那為何不跟台灣政府合作?不讓台灣偵辦?

谷辣斯表示,港府任由殺人嫌犯不必面對殺人罪審判,這個情況港府要負絕對責任,「全世界、包括香港人,此刻都在看港府如何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