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際經濟新變局 楊金龍:國內貨幣面臨兩大挑戰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近年來全球化與金融科技加速發展。(記者莊麗存/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近年來全球化與金融科技加速發展。(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近年來全球化與金融科技加速發展,且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面臨長期停滯的低通膨與低利率環境,均讓國內貨幣政策面臨挑戰,央行擬將M2年成長目標區,調整為2~3年的中期監控區域,且考慮不再逐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數值。

楊金龍25日出席「總體金融與經濟情勢預測研討會」演講表示,全球化的風潮及金融危機的爆發,對全球經濟及金融體系的發展,帶來重大影響,而金融危機發生10年以來,國際金融情勢變得更加撲朔迷離,這樣的經濟新變局,讓央行思考如何因應貨幣政策帶來的挑戰。

楊金龍指出,首先的挑戰是科技進步與全球化的發展,隨著全球金融整合日益深化,法規鬆綁及金融帳自由化的進展推升國際資本流量已遠遠超過國際貿易量,這個發展也影響了貨幣政策的有效性。

楊金龍認為,另外,非銀行金融、虛擬通貨、P2P借貸及群眾募資等新型金融蓬勃發展,可能削弱了銀行在貨幣創造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從而影響貨幣政策的傳遞管道,同時也可能形成金融監理問題,影響金融穩定。

此外,過去央行是在每年底理監事會議設定M2成長目標區,而過去幾年均維持2.5%至6.5%,楊金龍說,發揮中長期定錨機制,央行擬將M2年成長目標區調為2~3年的中期監控區域,且可能不再每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