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換季危肌做好保養 與乾燥脫皮說再見

女星陳意涵出席頂級保養品活動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女星陳意涵出席頂級保養品活動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秋冬氣溫降低、冷風襲來,肌膚換季面臨泛紅、敏感,甚至乾燥到常掉皮屑嗎?不想變成「屑屑女孩」,就做好換季保養,從臉部、頭皮頭髮、身體,甚至小細節都顧好,挺過秋冬換季危「肌」。 

肌膚保養:挑溫和、單純成分 

換季時肌膚比較脆弱敏感,選用溫和、成分簡單的產品,可以降低誘發肌膚不適的風險。建議避免使用含有香料、色素等刺激性成分的產品,改選擇低敏親膚配方,或是含有修護、鎮靜效果的產品,甚至可選用醫美系列的保養品,都可以減少肌膚刺激來源、溫和幫助舒緩肌膚不適。

秀髮呵護:弱鹼性或修護功能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換季時容易因為溫差大而造成油水失衡,使防禦力降低,進而引發頭皮乾燥紅癢、頭皮屑等問題;此外,頭髮也會因為風吹而有乾燥打結的狀況。 

這時可以選擇弱鹼性或有修護功能、甚至頭皮養護的洗護髮品,並搭配髮油、髮膜等滋養髮尾,維持頭皮與髮絲的健康。而年底聚餐與派對不少,也可以在活動前做深層護髮。

身體護膚:沐浴後5分鐘養護 

掌握好沐浴後擦身體乳液的「黃金養膚時機」,可以讓換季時的身體保養事半功倍。沐浴後5分鐘內,將多餘的水分用毛巾輕輕拍乾,在身體還保有溼潤度時,立刻塗上溫和中性的乳液或是身體保養油,來鎖住水分,不只能夠舒緩換季期間的乾燥、敏感、發癢,同時可以擦出美膚滋潤效果。 

女星邵雨薇代言資料照。女星邵雨薇代言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嘴脣等其他小細節:保溼、厚敷身體乳

嘴脣皮膚本來就薄、更無皮脂腺可自動分泌油脂,換季時乾冷的天氣往往讓嘴脣水分飛快地被蒸發,導致嘴脣死皮、脣紋一覽無遺。 

適度地使用保溼功能佳的護脣膏,是換季保養不可忽略的重點。此外,指緣、手肘等小細節,也別忘記隨身攜帶指緣油或護手霜等保養品維持水潤,打造無死角美肌。容易忽略的腳跟與腿部,則可利用睡前時間厚敷身體乳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