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防部雲端標案 微軟得標

2017年6月19日,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左)與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右)參與在白宮的會議。(Getty Images)
2017年6月19日,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左)與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右)參與在白宮的會議。(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上週五(10月25日)宣布,微軟(Microsoft)擊敗亞馬遜(Amazon)等對手,獲得國防部價值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5億元)的雲端服務合約。微軟將為國防部處理大量資料及通訊。

這個名為「聯合企業國防基礎設施」(JEDI)的計畫,是五角大廈大規模數位現代化的計畫之一,旨在使其在技術上更加靈活。具體而言,JEDI其中一項目標是使美軍能夠更方便使用戰場和其他遠程位置的數據及雲端服務。

該合約價值100億美元,為期10年,將為美軍建造雲端系統,透過現代數位化手段更新國防部大多數系統和應用程式,提供通用雲端服務平台。

谷歌(Google)去年10月宣布放棄競標美國國防部的雲端運算合作訂單,隨後微軟宣布參與競標,使亞馬遜和微軟成為合約的兩個主要競標者。其他甲骨文(Oracle)及IBM等美國企業也參與投標。

一些公司擔心,該計畫只選一家公司作為承包商,將給贏家在後續工作中營造不公平優勢。五角大廈表示,未來的雲端服務交易將授予多個承包商。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週迴避這個計畫的招標審查,原因是他的兒子是合約申請公司IBM的雇員。IBM此前曾對此計畫競標,但在競爭中淘汰出局。

五角大廈上週五發表聲明,宣布微軟是此計畫的贏家。五角大廈表示:「所有申請公司獲得公平對待,並按照招標書規定的評估標準進行評估。在授予這個合約之前,該部門與國防部總監察長磋商。」

消息傳出後,微軟股價上週五在盤後交易中上漲3%,至144.98美元。亞馬遜股價下跌0.92%,至1,745.12美元。

微軟Azure挑戰亞馬遜AWS

這項招標結果顯示 ,微軟的Azure雲端服務已經成為亞馬遜AWS雲端服務的挑戰者。儘管AWS仍在成長,但微軟已經有力地挑戰亞馬遜,從沃爾瑪等大公司贏得主要的雲端基礎設施合約。

五角大廈表示,在過去的兩年中,該部門已簽訂了10個獨立的雲端合約,總價值超過110億美元。五角大廈還表示,隨著「國防部雲端戰略」的繼續進行,還會有其他雲端服務需求釋出。

亞馬遜一度有望拿到JEDI計畫的合約,但鑒於來自其他公司對亞馬遜的投訴,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夏天表示,他的政府正在審查亞馬遜投票。亞馬遜一名前員工曾參與JEDI計畫,後離開國防部,並回到了AWS。這項關係引發了多家公司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