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用中共宣傳片當作業 溫哥華教師惹議

一名溫哥華中學教師以中共的宣傳影片作題材,要求學生以此作為作業,結果引起社區反彈。示意圖。(Getty Images)
一名溫哥華中學教師以中共的宣傳影片作題材,要求學生以此作為作業,結果引起社區反彈。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周行/編譯】一名加拿大溫哥華的中學教師以中共的宣傳影片作題材,要求學生以此作為作業,結果引起社區反彈;該作業最後被校長取消,但仍引起廣大爭議。

卑詩省列治文(Richmond)Steveston-London中學是一間招收國際學生的學校,該校一名教師向10~12年級的幾個普通話班,播放《我和我的祖國》(My People, My Country)預告片,並要求學生就該題材做作業。

據《全球郵報》報導,作業中詢問學生這些問題:「這部電影讓你感覺如何?」、「這部電影中的哪些單詞或短語使你感覺良好?」等。《我和我的祖國》是中共建政70周年「獻禮」的作品,中共當局在國內、國外都積極推銷這部影片。

該作業題目上週在網路上發布後,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強烈反彈。Steveston-London中學的校長酒田(Carol-Lyn Sakata)致函相關的家長,信中說,「由於該電影的爭議性和政治性,引起了人們的擔憂。一些對《我和我的祖國》影片的評論已經被報導,他們將這部電影視為親中的宣傳電影。」

該信還說,「鑑於香港當前的政治動盪,我理解你們可能有些擔心。」酒田在信中說,已經要求教師撤回該作業,學生們將換一個討論話題。

擔心學生被中共洗腦

由加籍港人組成的一個臉書群體,日前發布了作業表的圖片,立即引發激烈辯論,有數千人跟進,很多人擔心這部電影及作業問題會對學生起「洗腦」作用。

有臉書文章說,「該課程內容包含歧視性和宣傳性訊息,對少數族裔的學生有冒犯性,對非中國學生也不公平。」

影片《我和我的祖國》闡述7組「普通人」在七大事件背景下的經歷,包括:1949年中共建政、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女排三連冠、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主辦奧運會、2015年大閱兵、神舟11號返回艙成功著陸。影片專注於中共的「成就」,渲染「光明」,但事實上,影片缺少很多歷史事實。

1949年中共建政後,通過「人民當家作主」的宣傳,吸引很多精英回中國,這些精英在後來的各次政治運動中被打成「右派」、「叛徒」、「特務」、「反革命」,許多人被逼自殺或被迫害致死。

1949年,物理學家、留美博士饒毓泰先生選擇留在北大執教,1968年10月16日,在 「清理階級隊伍」的運動中,饒毓泰不堪折磨,在校內自殺。

董鐵寶是中國電腦開發的先驅之一。1956年,這位留美博士、力學家、計算數學家攜妻兒繞道歐洲、歷時3個月回到中國,受聘於北京大學。1968年10月18日,董鐵寶被中共打成「美國特務」,上吊身亡。

容國團、傅其芳、姜永寧是著名的「桌壇三傑」,他們在1950年代從香港回到中國,為中國的桌球事業立下汗馬功勞。文革期間,3人都受到無情衝擊,先後於1968年4月、5月、6月上吊自殺。

中共以北京奧運會為名,極盡強拆民宅等人權迫害之事,將眾多公民的私有財產據為己有。2007年9月10日,維權律師騰彪和人權活動家胡佳發表了《奧運前的中國真相》,稱「鮮花、微笑、和諧與繁榮,正是建立在冤屈、淚水、囚禁、酷刑和鮮血的基礎之上的」。

四川省汶川縣地震,僅據官方數字即有68,712人遇難,17,921人失蹤。其中大批學生因豆腐渣工程的教學樓倒塌遇難。地震發生後,中共當局阻礙國際救援,多個國家的救援組織被攔在香港,不能入境,即使是半官方的新聞報導,也承認當時錯失了緊急救援的黃金72小時。多名公開批評中共當局救災不力的人士,被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判以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