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大地孕育之精華 大安五寶創意華麗料理

香腸米糕佐芋泥紅豆日月燒」(攝影/賴瑞)
香腸米糕佐芋泥紅豆日月燒」(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台中大安區在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下,生產出優質的農特產品「大安五寶」——生鮮豬肉、芋頭、青蔥、芋頭酒、安泉米。運用這些食材做出的創意料理,不僅美味,更吃得到滿滿的家鄉味!

位在大安溪、大甲溪的沖積平原上,在砂礫和黏質土壤組成的黑質砂土上,種植出優質的米、芋頭和番薯。這些產物,經過在地釀酒師,特別研習自日本燒酌的製作技術,釀造出台灣本土的在地酒,再結合本地生產的豬肉,灌製出酒香味濃郁的香腸,創作出大安當地的特色農產品。

「卡菲蝦香安農米」是小酒ㄊㄨㄚ林主廚的創意料理。(攝影/賴瑞)「卡菲蝦香安農米」是小酒ㄊㄨㄚ林主廚的創意料理。(攝影/賴瑞)

為了行銷大安五寶,大安農會特別請來在地的餐廳業者,利用這5樣新鮮食材,設計創意料理,並邀請貴賓蒞臨品嘗,享用各餐廳精心製作的美味料理,藉此推廣大安美食,也行銷大安在地生產的優質產品。

香腸米糕佐芋泥紅豆日月燒

由西海岸海鮮餐廳推出的「香腸米糕佐芋泥紅豆日月燒」,是把煎烤過的5根香腸剖半後,鋪在碗底,填滿用新社香菇、蝦米炒香的糯米飯,蒸熟後倒扣在大圓盤中,再放上幾片香菜葉,熱騰騰的香腸米糕就完成了。

糯米糕簡單清爽的口感,把香腸的鹹香美味表現得非常突出,吃過香腸米糕後,再嘗一下盤緣鋪排的可愛小糕點,就足以讓人酒足飯飽了。

【認識日月燒】

日月燒類似銅鑼燒,在燒熱的鐵板上,淋上調好的雞蛋、糖、麵粉、泡打粉混和的麵糊,在燒烤的麵糊上,再放入各種口味的內餡,等待麵餅煎熟包起柔軟的內餡,再加一小塊麻糬在裡面,就是香甜可口的日月燒了。

東坡肉燜筍

東坡肉燜筍(攝影/賴瑞)東坡肉燜筍(攝影/賴瑞)

西海岸海鮮餐廳主廚徐永林表示,他們餐廳大都以海鮮為主要食材,這次為了配合大安特產「飛天豬肉」,特別作了一道東坡肉燜筍。

選用台中大坑的麻竹筍去殼煮熟,切成小塊狀與一大塊用醬油滷成的帶皮五花肉擺盤後,淋上香濃的滷肉醬汁即可上菜,鮮甜的竹筍塊配上滷肉汁液口感爽脆,與軟Q入味的五花肉一起品嘗,不油不膩,滿口清香。

農腸極鮮金玉蹄

農腸極鮮金玉蹄(攝影/賴瑞)農腸極鮮金玉蹄(攝影/賴瑞)

五甲海產店端出的「農腸極鮮金玉蹄」,也是選用大安本地飼養的豬,取豬前腿肉去骨後塞入白菜嫩葉與香腸丁後,入鍋用醬油燉煮軟爛,再用滷肉醬汁燴炒白花枝和海香菇,黑白兩色的花枝和滿滿的醬汁淋在豬腳上,讓這道與眾不同的豬腳料理,更讓人垂涎三尺。

【什麼是海香菇?】

海香菇是台東特產,它不是菇,而是附在珊瑚礁上的一種生物。口感爽脆、形狀顏色都像香菇切片而得名,也就是一種軟體的水產品,也有人說是「虎斑花枝」。

蟹黃繡球金塔飯

蟹黃繡球金塔飯(攝影/賴瑞)蟹黃繡球金塔飯(攝影/賴瑞)

另一道「蟹黃繡球金塔飯」則更讓人好奇了,像金字塔一樣的白飯是怎麼做的呢?

五甲海產店年輕的陳主廚,製作創意料理「蟹黃繡球金塔飯」(攝影/賴瑞)五甲海產店年輕的陳主廚,製作創意料理「蟹黃繡球金塔飯」(攝影/賴瑞)

五甲海產店年輕的陳主廚表示,是大安青蔥、雞蛋、櫻花蝦炒的香米飯,塑成立體三角形後放入深盤中,淋上蟹黃調味的醬汁,最後再把炒香的香菇、豬絞肉和蒸熟的芋頭捏成的繡球丸,輕輕埋入金黃湯汁中,才能完成這道讓人驚喜的創意料理。

芋香拔海醉燒蝦

芋香拔海醉燒蝦(攝影/賴瑞)芋香拔海醉燒蝦(攝影/賴瑞)

「芋香拔海醉燒蝦」鮮紅亮麗的大草蝦非常搶眼,也是五甲海產店設計的海鮮料理。

特別採用大安酒莊釀製的芋頭酒和各種中藥材,浸泡燙熟的大草蝦。周主廚表示,一般醉蝦都是用紅露酒或紹興酒去製作醉蝦,這次使用芋頭酒浸製的醉蝦,口感特別鮮美,除了濃郁的酒香,還有回甘的美味。

卡菲蝦香安農米

卡菲蝦香安農米(攝影/賴瑞)卡菲蝦香安農米(攝影/賴瑞)

擺盤最亮眼的「卡菲蝦香安農米」,在一把散開的金黃紙扇陪襯下,4只白瓷小碗中,盛滿小尖山的白飯。

「小酒ㄊㄨㄚ」林主廚表示,這些晶白的米飯都是大安在地農夫栽種出來的,煮熟的白米飯淋上進口的卡菲醬後,再點綴紅色的蝦蛋和黑色的海苔細絲,頂端在放上巴西利的綠葉就完成了。

【獨特風味 卡菲醬】

至於卡菲醬是什麼?林主廚說,那是以奶油為基底,用多種香料包括 : 茵陳蒿、百里香、馬郁蘭、迷迭香、紅椒粉、薑黃、葫蘆芭、大小茴香、芥末子等。

據說這種醬是法國宮廷御廚發明的,調製成的多層次香料醬汁,配上香米飯,有獨特的咖哩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