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休律師發起請願 籲澳洲承認台灣

發起請願案是一名長期挺台的73歲退休律師達菲。(中央社)
發起請願案是一名長期挺台的73歲退休律師達菲。(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澳洲眾議院請願網站出現編號EN1120的連署,要求澳洲在外交承認中華民國。截至28日中午已獲得超過8600人的支持,一旦為期四周的連署結束(11月20日截止),提案將送眾議院,促請澳洲政府回應。發起請願案是一名長期挺台的73歲退休律師達菲(Gavan Daffy),他希望引起大家思考「為何澳洲承認極權中共,而非民主台灣?」

達菲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親共團體和學生的作為,使得中國在澳洲不受歡迎,希望提案獲2萬人支持,引起傳媒報導,讓大家思考「為何澳洲承認人權紀錄駭人聽聞的極權政體,而非民主自由的台灣」,他還說,其實有些國家想和台灣建交,但不想當第一個,並認為美國應帶頭跟台灣建交。

向來關注民主的達菲,曾是「自由中國之友協會」(The Friends Of Free China Association)成員,並出版Demons and Democrats(惡魔與民主人士)一書,也經常幫報章寫報導。

請願信主旨為:中華民國是澳洲主要貿易夥伴,是民主燈塔,在東亞地區扮演重要安全防衛角色,應受到所有民主國家的承認。

近期也有美國、德國官方請願網收到類似提議。「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在一個月效期內通過10萬人門檻;「德國與台灣建交」連署也超過5萬人門檻,代表該國官方必須對此作出回應。

不過,澳洲請願則與德國和美國的請願信不同。澳洲請願信必須先通過澳洲眾議院請願委員會審核,請願人數不設最低門檻,連署結束後,請願委員會將提案遞交眾議院,但連署者必須是澳洲公民或居民。

對此,澳洲眾議院請願委員會說明,居民身份指通常長住澳洲者,連署勾選為公民時,他們採取相信申報是誠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