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中共代理人法 陸委會:無關台商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向台商保證,「反中共滲透相關法規跟台商無關,請各位台商好好在大陸經商、好好賺錢」。(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向台商保證,「反中共滲透相關法規跟台商無關,請各位台商好好在大陸經商、好好賺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29日付委,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30)日強調,陸委會將就各草案版本進行整合,他向台商保證,「反中共滲透相關法規跟台商無關,請各位台商好好在大陸經商、好好賺錢」。

針對防堵「紅色滲透」的代理人法,傳中共對台商散播「在陸經商就是中共代理人、會被判刑」等不實資訊,引起台商恐慌,加上國民黨團杯葛法案,導致議案一度卡關;29日,民進黨團提表決,讓法案再度付委。

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表示,中共利用台灣自由開放環境,對台進行滲透分化,目前立法院已有針對性修法,陸委會將整合朝野意見與版本,與現行規範銜接適用,以利周延。

陳明通強調,中共對台滲透嚴重,政府必須做好反滲透工作,各修法版本,陸委會將進行整合,並徵詢各界、尤其台商意見;他重申,修法不針對特定族群,而是行為,並再次向台商保證,「反中共滲透相關法規,跟台商無關,請各位台商好好在大陸經商、好好賺錢」。

此外,對於港女命案凶嫌來台一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表示,政府已建立窗口並與港方持續溝通、密切聯繫,未來將持續推動台港司法互助合作。呼籲中共民主改革才能務實處理內外部問題,化解台海誤解。 

陳明通表示,事件關鍵在港府責任感與陳嫌的真實意願,港府一直強調陳同佳是自由人,官方無法約束他來台,因此,目前台港建立刑警窗口,且雙方對口單位「溝通很好」,我策、協兩會已請港府轉知陳嫌,至於「要不要投案,看陳個人的真實意願」,台灣已準備好了,一投案就看如何把人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