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連署2日截止 呂秀蓮批藍綠執政問題

呂秀蓮表示,對於在太陽花學運期間,這些執行公權力的人是否有超越這道界線,還是須交由法院認定。(中央社資料照)
呂秀蓮表示,對於在太陽花學運期間,這些執行公權力的人是否有超越這道界線,還是須交由法院認定。(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1日召開「弊案與政策賄選民進黨視而不見」記者會,除了批評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時期表現差、出現許多弊案外,更提出韓國瑜靠一句話順利當選市長,當選後反而許多高雄店面關門、提出蓋愛情摩天輪也只是促進色情產業發展。

呂秀蓮表示,針對蔡英文總統的經濟政策,及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進行比較,能夠發現在台灣出口排名,陳水扁時代的世界排名是16名,蔡英文時期排名18名;從經濟成長率方面來看,扁執政的經濟成長率為4.9%,小英執政經濟成長率2.4%,總體來看,陳水扁的經濟施政比蔡英文更好。

另外,呂秀蓮表示,當時韓國瑜靠著「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一句話當選高雄市長,當時高雄在花媽執政時期確實許多商家關門,但自從韓國瑜上任後,發大財也只是少數人,但鐵門關起來的店家更多了。

呂秀蓮批評,當時韓國瑜說要發展愛情摩天輪,但老實說只是促進性產業,「沒有夫妻會每天上摩天輪,一定是誘導色情產業」,她表示,希望不要再講摩天輪了,因為真正發大財是不要期待有貝字邊的「財」,而要發展沒有貝字邊的「才」。

另外,呂秀蓮也質疑,在過去4年民進黨立委到底立了什麼好法?不管是強行修訂「公投法」將公投與大選脫鉤,這其實就是蔡英文總統的意志,或是進行同性婚姻立法,從憲法和最新民意的立場,這完全是反民主的。

當媒體問及對於近日太陽花學運國賠案。呂秀蓮表示,對於在太陽花學運期間,這些執行公權力的人是否有超越這道界線,還是須交由法院認定,自己無法判斷,並強調自身是相當尊重擁有公權力的人。

提及公權力執法問題。呂秀蓮表示,很體諒這些執行公權力的人,現在香港有些警察都穿著制服,但後來已經超越法律執行公權力的行為,都不禁懷疑「會不會是中國其他省分的武警」,在入境香港後換裝成香港警察,才會從剛開始溫和執法變成下手這麼狠毒。

最後,呂秀蓮透露,現在覺得腰酸背痛,因昨晚親自勘驗連署書,感受到許多人支持她、愛她,讓她覺得很感動,甚至有些海外朋友還說若連署沒有過,會對台灣沒有信心,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將會在2日下午5時將連署結果遞交給中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