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董座:5G是台灣轉型升級契機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5G發展 ,產業鏈就會開始重構,製造業要開闢新的商業模式。(中央社)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5G發展 ,產業鏈就會開始重構,製造業要開闢新的商業模式。(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台灣大學EMBA資管協會與台大資管系1日共同主辦「IT×M 高峰論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發表演說時強調,5G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始,也將是台灣轉型升級的契機,企業若跟不上5G的發展也將被拋棄,且未來台灣的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而鴻海現在正在進行數位轉型。

劉揚偉表示,5G是科技地位的爭奪戰、也是國家戰略產業的經濟競賽,也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始。不只美中貿易戰的影響,5G時代也讓世界工廠不會再存在,製造業要開闢新的商業模式。

劉揚偉表示,5G時代是一百倍速的時代,企業最重要是須進行數位轉型,鴻海也正在進行數位轉型。他也說,在未來,誰率先掌握新的產業鏈遊戲規則,誰就能在產業鏈重構中占據主動,更能占據全球產業鏈高利潤環節。

他也強調,而企業若不跟上5G潮流,就會被拋棄。面對5G時代,台灣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

劉揚偉表示,鴻海在智慧製造目標裡,以實現5G網絡垂直應用為目標,讓未來的工廠能夠融合數位虛擬和物理現實,透過海量感測器、產生出海量大數據,讓AI人工智能隨時在線的分析學習,馬上將決策傳回位於全球的生產設備、機器人、設計研發與供應商。

據 IHS Markit 最新市場評估數據指出,到2035年時,全球5G產值高達12.3兆美元,這等於2016年美國消費者全部支出,且超過中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同年消費支出總和。他們預估,台灣從中可掌握的價值鏈,可望達到134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