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痤瘡中西醫治療

中醫古籍《外科正宗》中還提到:「肺風、粉刺、酒渣鼻三名同種,粉刺屬肺、酒渣鼻屬脾,總皆血熱鬱滯不散。」(123RF)
中醫古籍《外科正宗》中還提到:「肺風、粉刺、酒渣鼻三名同種,粉刺屬肺、酒渣鼻屬脾,總皆血熱鬱滯不散。」(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痤瘡,也就是青春痘,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皮膚的毛囊被皮膚死亡細胞與油脂堵住的時候出現,特徵是出現黑頭或白頭小突起、油性皮膚與一些纖維化結疤。在皮膚油脂腺多的地方出現,如臉部、胸部上部、背部。痤瘡的出現有時可讓人出現焦慮、低自尊心,甚至是憂鬱、自殺的念頭。 

基因的問題被認為是導致痤瘡的主要原因,占80%。飲食與抽菸的問題與痤瘡的關係目前不太清楚,甚至臉有沒有洗乾淨與有否晒太陽也是不甚確定的因素。在荷爾蒙方面,男性荷爾蒙被認為是占主導地位,因為會讓皮膚分泌較多的油脂。過度生長的細菌,痤瘡表皮菌(Cutibacterium acnes),原本是皮膚上正常的菌落,也會使痤瘡惡化。 

痤瘡的治療有多種,包括生活習慣的改變、藥物治療、藥物處理。少吃糖有幫助。有些藥物可直接使用在臉上,如杜鵑花酸(azelaic acid)、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水楊酸(Salicylic acid)。抗生素與類視色素(retinoids)可擦抹或內服。女性可以使用一些女性荷爾蒙。較嚴重的病例可使用口服A酸(isotretinoin),但副作用很大。 

痤瘡主要在青春期出現,且在80~90%的青少年中出現。青春期前與青春期後都有可能出現痤瘡。雖然成人比較少出現痤瘡,但很多青春期的痤瘡會持續到2、30,甚至是40歲以後。 

中醫古籍《諸病源候論》中提到:「面瘡者,謂面上有風熱氣生瘡,頭如米大,亦如穀大,白色者是。」《醫宗金鑑.外科心法》中提到:「肺風粉刺肺經熱,面鼻疙瘩赤腫疼,破出粉汁或結屑,枇杷顛倒自收功。」這裡的「枇杷」指的是〈枇杷清肺飲〉,主要成分有枇杷葉、桑白皮、黃連、黃柏、人參、甘草。「顛倒」指的是〈顛倒散〉,由硫黃、生大黃、石灰水組成,是外擦的。 

臨床上若是肺熱血熱型,用〈枇杷清肺飲〉,腸胃溼熱型,用〈茵陳蒿湯〉,主成分有茵陳、大黃、梔子。臨床上常用清利溼熱、解毒、化瘀等方式處理。 

中醫古籍《外科正宗》中還提到:「肺風、粉刺、酒渣鼻三名同種,粉刺屬肺、酒渣鼻屬脾,總皆血熱鬱滯不散。」因此痤瘡幾乎都是實症,需要瀉火解毒、涼血清熱比較容易改善。◇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