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鼓勵二胎 上班女性不受保障

中共對產婦或孕婦的勞工待遇置若罔聞,同時又希望鼓勵婦女多生育孩子,這前後矛盾。(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對產婦或孕婦的勞工待遇置若罔聞,同時又希望鼓勵婦女多生育孩子,這前後矛盾。(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外媒報導說,中共一方面把生孩子上升到「國家大事」,另一方面卻對產婦或孕婦的勞工待遇置若罔聞,婦女權益不應該只是宣傳,法律也不該是擺設。

中共當局已經公佈了反對性別歧視以及歧視生育婦女的法律,還制定了98天帶薪休假的產婦政策,但執行力度卻很弱。而遭受歧視或差別對待後,尋求法律援助措施的婦女更是少之又少。因為她們擔心訴訟會讓她們更難找到其他工作,而且一旦她們公開說了什麼,都會令她們遭到公司的報復。

表面上,對中國的職業母親來說,官方政策貌似前所未有的利好。面對人口老齡化,中共官方取消了一胎化政策,一些地方政府更延長產假或考慮減稅以鼓勵婦女生育第二胎。

但專家指出,中共官方的做法存在悖論。因人口老齡化,中共官方希望更多的新生兒出生,同時也希望婦女工作,但是它卻沒有給在職母親任何激勵措施。自1990年代以來,女性就業人數就一直在下降,同時男女之間的工資差距也在擴大。

對公司而言,如果有女員工休產假就等同於收入損失。如果解聘或剋扣女雇員報酬,通常也很少會被投訴或被地方當局進行調查或曝光,儘管相關法律一個接一個出臺。

「有法律但沒有法制」,「人權觀察」研究機構的中國研究員王亞秋告訴《紐約時報》說。「如果您要進行勞動仲裁,那麼你要看看委員會的組成:一個是公司代表,一個是工會代表,第三個是政府代表。」言外之意,勞動仲裁的三個代表全部都是當局的,或聽命於公司的,怎麼可能對員工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