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強制刷臉 陸副教授狀告動物園

被外界認為中共監控系統的「人臉識別」在中國越來越普遍的被應用,也激起越來越多反對聲浪。刷臉示意圖。(Getty Images)
被外界認為中共監控系統的「人臉識別」在中國越來越普遍的被應用,也激起越來越多反對聲浪。刷臉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被外界認為中共監控系統的「人臉識別」在中國越來越普遍的被應用,也激起越來越多反對聲浪。浙江杭州一動物園強制遊客刷臉續辦年卡,被浙江理工大學副教授郭兵一狀告上法院,這起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也引發坊間熱議。

據《錢江晚報》等媒體報導,在浙江理工大學法政學院任教的特聘副教授郭兵,不久前收到了來自杭州野生動物世界的一條簡訊,提醒他的動物園年卡如果不進行人臉識別將無法正常使用。

郭兵不同意人臉識別,在協商未果的情況下,於10月28日向杭州市富陽區法院提起了訴訟,要求杭州野生動物世界賠償其購買該年卡的損失,即退還年卡卡費1,360元(人民幣,下同)。11月1日,該法院正式受理此案。目前,該案尚未確定開庭時間。

郭兵今年4月花1,360元購買了杭州野生動物世界的年卡。該卡有效期為一年,不限次數,入園時要同時驗證卡和指紋。10月17日,園區向他發來簡訊,稱「年卡系統已升級為人臉識別入園,原指紋識別已取消,即日起,未註冊人臉識別的用戶將無法正常入園。」

郭兵認為,臉部特徵屬於個人敏感資訊,一旦洩露或濫用,極易危害消費者人身和財產安全。郭兵並表示,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在未經其同意的情況下,通過升級年卡系統,強制收集他的個人生物識別信息,嚴重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相關規定。

「採指紋,我是同意的。但是採集人臉資訊,我是拒絕的,難道因為我拒絕人臉資訊採集,作為年卡用戶的我就不能享受入園的權利嗎?」郭兵稱:「一家動物娛樂遊樂場也能採集人臉資訊,安全性、隱私性我都表示懷疑,萬一個資洩露誰能負責?」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於2002年正式開園營業。園區占地3,500畝,為中國4A級旅遊景區,是華東地區頗具規模且可自駕車入園遊玩的野生動物園。

園區一位工作人員對財新網表示,2019年9月起,園區開始陸續拆除入口處的指紋驗票機,轉採用人臉識別系統進行遊客入園驗證,直至10月中旬,園區內指紋驗票閘機已全部拆除,遊客無法採用指紋識別的方式入園。

對於郭兵狀告動物園的行動,很多網民紛紛表示支持:「 好樣子,終於有人對人臉識別說不了。」「完全贊同!科技的發展無可厚非,但用和不用必須給予充分的選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