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鎖人鎖己

忍不住設想,也許將來哪天一切會改變,我們不需要門鎖來維持治安,而是靠每個人內心對自己的約束。(Fotolia)
忍不住設想,也許將來哪天一切會改變,我們不需要門鎖來維持治安,而是靠每個人內心對自己的約束。(Fotolia)

文/青松
我們住的社區進出需要感應門禁卡,客人到訪需要登記。有這種管理,閒雜人等很難入內,所以社區的治安不錯。不過,凡事都有兩面。

昨天下午,我要去超市。走到門口,準備感應出去,翻來翻去卻發現包裏沒有卡。我一向都是隨身帶著門卡的,仔細回憶,想起是前天朋友到家來做客,先生用我的卡出去接朋友。他用完卡估計順手裝自己包裡了。

我站在門口出不去,突然發現這場面很諷刺:外面的人進不來,想出去的人也出不去。這套保安系統維護著我們的安全,但在維護的過程中,不可避免也限制了我們的自由。一旦卡不在手,便不能出入。原本是要鎖住外人,到頭來也鎖住了自己。

想起從書上讀過,在道德水準很高的年代,人們可以夜不閉戶而沒什麼惡性事件。現在,我們卻要步步升級保安系統才能睡安穩。歸根到底,還是人心改了。總有人不再安於自己的現狀,想侵占別人的利益,所以保安系統才不斷推陳出新,防止壞人入內,保護業主安全。

想到這裡,覺得可悲。借助外力維持人與人之間的秩序,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效的,但其中的不足也是顯而易見的。以怎樣的方式對待別人,便是以怎樣的方式對待自己。正如我眼前的門鎖,鎖住了外人,也鎖住了自己。

忍不住設想,也許將來哪天一切會改變,我們不需要門鎖來維持治安,而是靠每個人內心對自己的約束。人與人之間不再是防備的,而是欣喜的,為緣分的延續、為每次的相逢而欣喜。我們不需用門鎖鎖住旁人,也就不再鎖住自己,所有人豈不是都能更自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