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早晨音樂

早晨音樂多元化,讓自己心中不同的情緒,找到一個好的出口。(123RF)
早晨音樂多元化,讓自己心中不同的情緒,找到一個好的出口。(123RF)

文/楊子
一早起來,聽一點音樂很棒,可以讓自己靜心。以前不方便,需要打開廣播,現在有手機、有網路,就直接點選,能夠播放幾億人、幾千人曾經聽過的音樂影片。

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確實,那些音樂能夠讓自己靜心,而一大早靜心下來是很有用的,因為要面對一天忙碌的工作,只有讓自己能夠靜心下來,才能持續前進。

那類型的音樂通常被細分,例如寫作業用,或是純粹放鬆用,還有描寫得很具體的功效,我認為相當厲害。在早晨都有相對應的功效,而你也需要信任他們,讓你在做別的事情時,它成為你的背景音樂,你可以完成那些工作,或是放鬆思考,讓一日之計在於晨,不會隨便就這樣過了,而是充滿意義地過了一個早晨。

早晨的時光總是難得,也很迅速,春到夏日的時候,那樣的早晨是比較容易醒來的。入秋之後,天氣漸漸變涼,也就比較難以離開床邊。你需要有極大的恆心與毅力去做這件事情,於是,在之前就要養成習慣,讓這樣的習慣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然後讓生活有條不紊。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一件習慣的養成,真的不容易。

比如早晨音樂,就需要多元化,然後讓自己心中不同的情緒得以排解,找到一個好的出口。然後用一種直接或委婉的方式,向前邁進,你知道有許多事情是必須面對的,而你可以去面對它,就像聽到音樂一樣地直覺反應,那是一種自然,一種天生生成的感覺,而你順著那個音樂持續下去,一段接一段,然後有個好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