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個了不起的發明 三點式安全帶60週年

圖為2012年美國倡導車內使用安全帶的宣傳畫。(JEFF KOWALSKY/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2年美國倡導車內使用安全帶的宣傳畫。(JEFF KOWALSKY/AFP/Getty Images)

編譯/賈玉清
每次上車時,你都會習以為常地繫上這條又薄又光滑、據說自1959年以來,已挽救了超過100萬人生命的三點式安全帶。這要感謝Volvo的發明!

今年(2019)8月13日,是三點式安全帶問世60週年,至今還是被大家使用,且作用依然顯著。

為了提醒每個人,這個看似平凡的三點式安全帶,是如此重要,就讓我們跟著這篇文章,一起粗略看看這個重要發明的歷史,以及它是如何出現在每輛新車裡。

汽車安全帶作用大

就像父母經常提醒的聲音,煩人的公共服務公告或嘮叨的安全運動不斷提醒:每當你坐上車時,都要繫好安全帶!

這是簡單的物理學:當你的汽車撞到什麼東西時,會迅速減速。而車中乘客的身體往往會保持慣性運動,所以如果你沒有被安全帶束縛,猜猜當汽車急速停下來會發生什麼?你的身體沒有停止,還在往前衝!

1960年在倫敦演示,不繫安全帶的假人,在緊急剎車時撞向汽車面板。(William Vanderson/Fox Photo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1960年在倫敦演示,不繫安全帶的假人,在緊急剎車時撞向汽車面板。(William Vanderson/Fox Photo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從簡單物理學,我們知道安全帶可以防止乘客在撞車時被拋出汽車。它們還可以防止在撞車時,乘客撞上汽車儀表板、天花板或車門,如果沒有安全帶,汽車緊急剎車時,乘客很容易撞傷。

防止車內乘客被拋出去的解決方案,來自前航空工程師尼爾斯・博林(Nils Bohlin)。他在50年代進入瑞典汽車製造商Volvo工作之前,曾幫助開發飛機彈射座椅。為Volvo工作時,博林的任務是利用他的專業知識,特別是極端力量對人體影響的專業知識,重點研究保護車內人員的身體安全。

三點式安全帶的發明

在20世紀50年代後期,乘客安全問題領域幾乎還是空白。

如果哪輛新車有安全帶,它們通常也僅僅是繫在腰部的單根帶。雖然勝於沒有,但在遇到撞車時,這個腰帶就將這些因汽車碰撞減速的力量,集中在身體較窄的區域,因而不能保持乘客軀幹穩定,就使得乘員的身體和頭部在汽車撞擊過程中,大幅度擺動。考慮到當時的車體內有許多裸露金屬表面,大多數車內的乘員很容易在撞車中受傷或死亡。

令人驚訝的是,Volvo承認,在它的發明之前有一個初級的三點式安全帶。這個皮帶是個Y形,皮帶的兩個分叉部分模仿今天的V形肩部和腰帶,但它是在乘員的腹部,而不是在座位的側面會合。腰帶的第三條腿將該腹部交叉處,繫在座椅旁邊的錨上。這樣的設計將多條腰帶勒住身體較柔軟的腹部,據說穿戴這種安全帶很麻煩。

現代三點式汽車安全帶的發明者博林在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上。(JEFF KOWALSKY/AFP/Getty Images)現代三點式汽車安全帶的發明者博林在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上。(JEFF KOWALSKY/AFP/Getty Images)

博林認為,雖然Y形帶分散了撞車時乘員身體受力,標誌著向正確方向邁出了一步,但確保這些力量分布在身體的軀幹部分也同樣重要。因此,博林設計了一條新的腰帶,可以交錯繞過身體最堅固的部分(肩部,胸部和骨盆骨),而不是一根固定腹部的腰帶。

用起來方便是一個關鍵的考慮因素,博林採用了簡單的V形設計,使用者能夠只要伸出一隻手,抓住帶扣,然後將安全帶(包括固定肩部和腰部的部分)拉到身體的另一面插入座位底部的鎖孔中就行了。想想你上次乘飛機的時間,即使是一根腰帶,需要兩隻手才能完成繫好安全帶。

成為汽車的必需品

安全帶的使用與新發明一樣,博林和Volvo開發的皮帶,未能很快被廣泛應用。

這並不令人驚訝,甚至Volvo最初只在前排座椅上安裝了新式的安全帶。直到1967年,汽車製造商們才將它添加到汽車的後排座椅上。

1959年8月13日三點式安全帶首次應用在Volvo的PV544和亞馬遜120汽車上。圖為Volvo生產的PV544 汽車。(維基百科)1959年8月13日三點式安全帶首次應用在Volvo的PV544和亞馬遜120汽車上。圖為Volvo生產的PV544 汽車。(維基百科)

Volvo於1959年8月13日向瑞典客戶出售了第一輛帶有現代三點式安全帶的汽車。第一輛帶有三點式安全帶的Volvo汽車是PV544和亞馬遜120。因此,Volvo成為世界上第一家為其汽車配備現代三點式安全帶的汽車製造商。在那之後,Volvo花了數年時間,才說服其他汽車商:新型三點式安全帶是寶貴的救生設備。Volvo進行了大量的演示,包括真人動作模擬演示和引用數據和研究,證明了三點式安全帶的價值。Volvo甚至在瑞典追蹤了一年多的車禍(總共2萬8千起),收集的數據證明,三點式安全帶減少了50%至60%車禍時,乘員的死亡和受傷。

Volvo雖然取得了這種安全帶設計的公開專利,但它並未打擊任何專利侵權或向那些堅持使用其三點式安全帶的公司收取專利費。隨著汽車的普及,製造商、政府機構和公眾逐漸認識到汽車安全帶的重要性,今天這種安全帶成為了所有汽車的必備物。

三點式安全逐漸發展為有慣性卷軸(在急劇減速期間鎖定卷軸)、預緊器(在衝擊過程中快速收緊皮帶)、負載限制器(在碰撞期間以受控方式允許皮帶鬆弛來減輕乘客胸部的壓力)甚至內置安全氣囊,以在更大的區域內分配負載。

即使取得了這些進步,但自博林發明以來,三點式安全帶的基本設計並未發生變化。你每次上車都應該繫好博林發明的安全帶,即使它看起來很平凡。不繫的話,可能危及到自身的安全,甚至可能被警察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