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蒜你狠」再現 陸蒜價漲200%

「蒜你狠」似乎捲土重來。因今年大蒜種植面積減少,致蒜價暴漲,分析人士說,未來仍存上漲空間。(記者王嘉益/攝影)
「蒜你狠」似乎捲土重來。因今年大蒜種植面積減少,致蒜價暴漲,分析人士說,未來仍存上漲空間。(記者王嘉益/攝影)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不僅豬肉、雞蛋、水果的價格一路飆升得令人憂心,「蒜你狠」似乎捲土重來。因今年大蒜種植面積減少,致蒜價暴漲,分析人士說,未來仍存上漲空間。

種植面積減少 大蒜價暴漲

據陸媒報導,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上個週末上午的大蒜交易區有些冷清,只有一些零零散散過來買蒜的人。該批發市場大蒜經銷商張朋表示:「一車賣七八天,八九天,現在銷售比原來慢一半還不止。」

數據顯示,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11月4日普通大蒜每斤平均價為4.2元(人民幣,下同),較9月28日的3.7元,累計上漲13.51%。

今年大蒜價格上漲,主要還是因為大蒜的種植面積少了,總產量下降,導致市場大蒜價格出現暴漲。

山東省濟寧金鄉縣是全國大蒜主產區, 10月底金鄉新蒜價格為3.75元/斤,較9月底上漲約35%,較去年同期上漲近200%,達近三年新高。

在金鄉大蒜交易市場,做了多年大蒜貿易的肖國敬介紹,9月底以來,金鄉大蒜的價格持續上漲,現在,冷庫新蒜的價格,已經比9月份每斤上漲了近一塊錢。而現在一天一價的冷庫蒜,也讓買賣雙方都處於觀望態勢。

儲存商虧本 不敢出售

在山東省金鄉天宏商貿有限公司的冷庫裡,儲存著今年7月份新收購的750噸新蒜,當時這批新蒜的收購價格在每斤3塊7毛錢左右,現在加上儲存等費用,已經賣不上成本價。

該公司總經理韓得宣:現在一般的這種貨是每斤3塊7左右,還有庫存費、損耗,現在成本價格都要每斤4塊多了,如果現在賣的話,最起碼一噸要賠1000塊錢,不想賣,想等等看。究竟等什麼呢?這還要從新蒜的高價位說起。

由於2017年大蒜產量大幅增加,2018年,大蒜的市場價格每斤只有1塊到2塊錢。由於收益太低,不少種植戶都選擇放棄種植大蒜,這也直接導致今年大蒜的產量大幅減少,價格隨之上漲。

6月初新蒜開秤後價格就達到了每斤3.7元,儘管一路上漲至每斤4.48元,但由於收購價格高,加上儲存等高成本,儲存商如果現在賣的話,仍然賠錢。在金鄉,像韓得宣這樣因為成本高、賠錢不賣的大蒜貿易商不在少數。

除了供應減少,出口量增加,也是此輪大蒜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在金鄉一家大蒜加工企業,一批將要發往印尼的新蒜,正在緊張地加工中。

山東省金鄉縣宏騰果蔬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金海對「央視財經」表示:昨天(11月4日)我們公司裝走了40條貨櫃,有1000多噸,今天走了有600多噸。10月份比9月份增加了30%的出口量,主要集中在印尼。

王金海介紹,10月9日和22日,4萬噸和11.5萬噸的大蒜印尼出口配額下放,中國加工企業的出口需求隨即增加,也直接刺激了10月份新蒜價格的上漲。

國際大蒜貿易網創始人李繼鋒表示, 2019年大蒜種植面積較2018年大幅減少,據國際大蒜貿易網統計,全國大蒜種植面積在600萬畝左右,主產區減種幅度在25%左右,加上外圍高產田,全國總種植面積減少約33%~35%。

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大蒜種植面積大幅減少、河南早熟蒜減產以及庫蒜優質貨源較少等,推高了近期大蒜價格漲勢。在種植面積減少的背景下,新蒜價格仍存上漲空間。

有網友感嘆:「現在什麼都在漲價,只有工資不漲,老百姓的日子還怎麼過啊!」「不只是吃不起豬肉、其它的肉類、雞蛋,蒜也吃不起了。」「改吃洋蔥替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