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起留意較大雨勢 週末北部下探17度

原先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週二(5日)晚間8時生成為今年第24號輕颱「娜克莉」。(中央氣象局提供)
原先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週二(5日)晚間8時生成為今年第24號輕颱「娜克莉」。(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又有颱風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原先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在週二(5日)晚間8時生成為今年第24號輕颱「娜克莉」,後續將朝中南半島移動。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照目前預測,娜克莉颱風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不高,但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水氣影響、東北風增強,預估週四(7日)及週五(8日)兩天,在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將會出現陣雨或局部大雨情形。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第24號輕颱「娜克莉」,週三(6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3.3 度,東經 116.6 度,以每小時3公里速度,向東南東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8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80 公里。

賴忠瑋表示,週四(7日)、週五(8日)兩天,台灣要留意娜克莉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水氣,雖然依照目前預測,該颱風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不高,但是週四、週五兩天水氣可能隨著氣流北上到台灣附近,加上東北風增強,容易在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帶來陣雨或局部較大雨勢。

另外,賴忠瑋表示,今年第23號颱風哈隆則已經增強為強烈颱風,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鐘5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有每秒鐘73公尺,可能是今年發展最強的一個颱風,所幸未來會從關島附近海面往北移動,整個生命週期都在海上,對東亞陸地不會造成影響。

而在溫度方面,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在週五到週日期間,北台灣空曠地區夜晚清晨低溫可能降到17至19度,白天高溫也只有22~24度,整體涼意會比現在更加明顯;中部日夜溫差較大,空曠地區低溫可能降到18至20度,白天高溫仍有28~29度,溫差可達8至10度,早出晚歸的朋友務必注意身體健康;花東地區低溫預估在19至21度;南部地區低溫則仍有22至23度左右,日夜溫差也可能較大一些。

整體來說,北台灣民眾在週五之後到週末假期間,要留意溫度轉涼的情況,外出活動務必要多帶衣物,中部地區的朋友則要留意日夜溫差,早出晚歸同樣要多加注意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