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校園毒品氾濫 同濟會12月辦全民反毒活動

左起:總會秘書長邱正雄,總會長劉春快,竹苗區主席衛清源(記者林寶雲/攝影)
左起:總會秘書長邱正雄,總會長劉春快,竹苗區主席衛清源(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由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舉辦的「全民反毒總動員」活動,12月28日將在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舉行全民反毒大會師。除了10月中旬先行在台中先辦記者會宣傳外,總會長劉春快特別於11月6日晚率團隊至新竹參與籌備會,期望活動能完全落實,發揮效益,讓拒毒、防毒深入台灣每個角落。

校園毒氾濫,同濟會12月辦全民反毒活動,6日開籌備會校園毒氾濫,同濟會12月辦全民反毒活動,6日開籌備會(記者林寶雲/攝影)

校園毒品氾濫,毒品花樣繁多,各式包裏著糖衣的毒品防不慎防,讓年輕學子很容易受誘惑掉入毒品深淵染上毒癮,造成許多家庭悲劇。劉春快表示國際同濟會就是以照顧兒童為優先,每區每年都有在辦反毒活動,但總感覺沒有很落實,因此醞釀一個想法,希望能夠培訓反毒志工到各國小國中去宣導。今年她擔任總會長到教育部拜會,剛好國教署也在找社團合作,希望能夠培育反毒宣導種子,到各校入班宣導,真巧,就這樣接上線了。劉春快指出大型活動需要團隊支援,竹苗區大活動每次都辦得很成功,因此列為首選,感謝活動總幹事郭雅蕙及竹苗區主席衛清源與分會的大力協助,相信在周全籌備下,活動一定圓滿成功。

總會長機要秘書郭雅蕙此次身負重任擔任活動總幹事,動員全國近百位會員志工投入「全民反毒總動員」活動。郭雅蕙說今年的活動從10月份就開始啟動,包括反毒繪畫比賽,目前已發出60萬張圖畫紙在全國各中小學,11月30日截止收件,作品由學校統一函寄至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28日舉行頒獎典禮,另反毒種子志工培訓也在全國分梯次進行,400名種子志工結業證書也將在當天頒發。

總會長機要秘書郭雅蕙此次身負重任擔任活動總幹事總會長機要秘書郭雅蕙此次身負重任擔任活動總幹事(記者林寶雲/攝影)

郭雅蕙表示透過繪畫活動,使學生充分明瞭「拒毒、反毒」的意義,散播反毒傳愛種子從小紮根反毒知識。28日當天亦將首度播放反毒宣傳影片「脫癮而出」,此片以孝道闡揚「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得毀傷」帶動這樣的觀念,深入家庭、校園,讓孩子從小知道愛惜自己,尊重身命。

近年毒品強力滲透社區、校園及娛樂場所,青少年吸食人口增加,吸食年齡逐年下降,並連帶引發幫派、槍械、竊盜,搶奪,以及家暴、兒虐、性侵、毒駕等犯罪事件,影響層面廣泛複雜,嚴重危害社會治安。同濟會表示此次規劃辦理全民反毒大會師暨全國校園反毒繪畫比賽,反毒種子志工培訓,深耕校園反毒工作,期待喚起每位民眾對反毒工作的認同與參與,並有效整合國內反毒工作相關資源,毒品防制觀念,讓反毒工作能夠成為全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