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青農返鄉創業 電子商務助行銷通路

台東水保局長王志輝(前右2) 率台東5位青農說明運用電子商務推廣農產品創銷售佳績。(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水保局長王志輝(前右2) 率台東5位青農說明運用電子商務推廣農產品創銷售佳績。(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返鄉青農創業打拼,不只有故事,更重要的是能真正把產品做出來,並賣出去。」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連續4年輔導農民利用電子商務推廣銷售農產品,局長王志輝表示,台東農產品透過電子商務專案行銷,連續4年超過千萬銷售額,為地方產業帶來實質效益。

台東水保局7日邀請5位青農現身說法,太麻里青農李俊儀在莫拉克風災後返鄉,承接家中釋迦產業,今年獲得有機認證,他運用電子商務通路再度打響太麻里釋迦名號。從事養蜂第三代的童富榮,曾經全台跑透透推廣蜂蜜,接觸電子商務後有固定的銷售管道,他表示每年交給單一平台的量達3千罐,更能專心照顧蜜蜂。

台東5位青農以自家產品說明利用電子商務打開行銷管道。台東5位青農以自家產品說明利用電子商務打開行銷管道。(記者龍芳/攝影)
太麻里青農李俊儀用電子商務打響太麻里釋迦名號。太麻里青農李俊儀用電子商務打響太麻里釋迦名號。(記者龍芳/攝影)

25歲拿下台東縣製茶技術競賽冠軍的林廷瑀,父親是神農獎得主,身為鹿野的茶業新生代,創立「女兒不懂茶」品牌,還在網路上運用美術設計專長,畫出一幅幅茶葉的故事。池上「三代三花」農場,則以祖孫三代三朵花創設品牌,並在臉書粉絲頁和消費者互動。

三年前返鄉的王禛壹和魯凱族丈夫,創立「粨發粨粽」品牌及官網,透過平台通路,將部落傳統美食送到全台灣,讓大家用吃的認識原住民的文化與智慧。她並希望未來把原住民粽子推廣到世界各地。

王禛壹創立「粨發粨粽」品牌,借助電商行銷原住民粽子。王禛壹創立「粨發粨粽」品牌,借助電商行銷原住民粽子。(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水保局輔導農民利用電子商務推廣農產品創銷售佳績。台東水保局輔導農民利用電子商務推廣農產品創銷售佳績。(記者龍芳/攝影)

王志輝說,電子商務創新通路把台東農產帶到全台灣,藉由成功農民案例,鼓勵大家共同創造成功的產業,進而創造工作機會、吸引人口回流、為地方創造生機,這也是地方創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