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區議會選舉前三週 學者陳家洛推觀察報告

「選舉觀察計劃」推出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期報告,從左至右:梁啟智博士、陳家洛教授、青年學者黎恩灝。(記者駱亞/攝影)
「選舉觀察計劃」推出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期報告,從左至右:梁啟智博士、陳家洛教授、青年學者黎恩灝。(記者駱亞/攝影)

【記者駱亞/香港報導】11月7日上午,由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等六人參與的「選舉觀察計畫」,推出了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中期報告(簡稱「報告」),盤點選舉出現暴力事件、風險管理等7方面的內容。

據記者會上該團隊介紹,「選舉觀察計劃」團隊於9月26日成立,這次發表報告的內容包括,提名期、宣布黃之鋒提名無效、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責任、查閱2019年選民登記冊、選舉出現的暴力事件、風險管理及建議7方面內容。

選舉暴力最大根源:政治制度和操作不公正

報告還介紹了這次選舉中暴力問題,自9月4日透過媒體報導,共有兩宗恐嚇信息和29宗議員辦事處遭破壞的個案。另外還有11宗街頭襲擊候選人或競選團隊的個案,其中10宗被攻擊的是非建制派,一宗是建制派。

報告也提及在公眾集會期間,警方曾拘捕5名非建制陣營的候選人,及四名非建制派候選人遭警方胡椒噴劑,令他們的選舉活動受到影響,「選舉觀察計劃」表示將跟進事件對選舉公正的影響。

報告還指出,國際比較研究發現,如果當地政治矛盾深刻、選舉制度或法案有太多限制、或者警察軍隊執法不公,偏袒某陣營、以及仇恨言論遍布的話,就容易滋生選舉暴力。

報告還強調,選舉暴力的最大根源就是政治制度和操作本身不公正,成為結構性的扭曲,甚至制度性打壓。

港府新設危機管理委員會遭輿論質疑

另外,就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就是否要押後投票、點票等向政府是否推遲選舉提供意見,中期報告認為,該機構成員全來自政府部門,當中更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官員。因此,社會有輿論擔心危機管理委員會是政府為推遲選舉鋪路。

報告還警告說,面對選舉暴力,包括政府在內的各方未來三星期應以政治方法預防投票日出現衝突。報告還提出了一些具體的建議。

陳家洛:敏感時期區議會選舉尤為重要

陳家洛在回應關於這次選舉跟市民未來真普選訴求有無關係時表示,這次的選舉對香港市民來說很重要,特別經歷了過去大半年由修例條例帶來的種種風風雨雨,至今仍未平息。

從破紀錄的選民登記,他認為就能看出市民的積極性,已經超過400萬的選民登記,其中近40萬是新登記的選民,反映出了社會的氣氛,可以說是選民在求變,也是選民希望透過選舉將他的聲音銳化、系統地表達出來。

他還以兩次民調都有七成的被訪者認為這個選舉必須要繼續,在七成的被訪者中什麼黨派人士都會有,大家想繼續有這個選舉去表達這種意見,去爭取雙普選(五大訴求)。

他進一步表示,「非建制派可否拿到多過一半的區議會議席來影響不僅是立法會選舉,甚至是行政長官選舉,接著是民主的訴求如何發展下去,這些大家可以去細緻地跟進和觀察,簡單地說,對於香港市民爭取民主的訴求是絕對有這個關係的。」

他還表示今天最關心的是區議會選舉被取消或押後,這肯定會對香港在國際社會當中、在民主進程裡是一個很大的挫敗、一個很大的倒退。而這個挫敗和倒退並非是香港人造成的,而是一些既得利益的集團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