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V若掛載小型飛彈 美專家:可壓制數倍共機

美國雷神公司新研發的「遊隼」(Peregrine)空對空飛彈。(雷神公司(Raytheon)官網)
美國雷神公司新研發的「遊隼」(Peregrine)空對空飛彈。(雷神公司(Raytheon)官網)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空軍向美採購66架F16V(BLK70)戰機,連同現役142架升級型F-16A/B型戰機,國軍將成為全球第四大F-16戰機使用國。有美國專家建議,台灣的F16V戰機若能搭配美國最新研發的小型中程空對空飛彈,足以壓制數倍架數以上的共軍戰機,將是台灣發揮不對稱作戰戰法的利器。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在新發表的專欄文章中提到,台灣新購的F-16V可以在機背上加裝兩具大型翼吊油箱,不需要在機翼下掛載2個副油箱,這個騰出來的空間可以加掛2個武器掛架,使其得以掛載最多達28枚新型的小型中程空對空飛彈。

他表示,F16V戰機目前最多還可掛載8枚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和2枚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不過美國雷神公司新研發的「遊隼」(Peregrine)空對空飛彈,尺寸與成本僅為AIM-120的一半,不過射程、速度和機動性更勝AIM-120。

他說,以此配掛的空對空飛彈數量而言,在能有效反制中共沿海部署的防空飛彈威脅條件下,台灣空軍只要出動1到2架F16V戰機,便足以對付數倍架數以上的共軍戰機,而這就是不對稱作戰的精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