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科大生墜樓亡 示威者要求還原真相

2019年11月7日是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典禮,因科大生為避催淚彈導致失足墜樓身亡,學生手持抗議標語。(記者韓納/攝影)
2019年11月7日是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典禮,因科大生為避催淚彈導致失足墜樓身亡,學生手持抗議標語。(記者韓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4日疑似因閃避警方的催淚彈,從將軍澳停車場3樓墜落,身體多處受重創,經醫生搶救,8日仍宣告不治而離世,得年22歲。香港市民聞訊,聚集中環悼念周梓樂並高喊口號,要求還原周梓樂的死亡真相。香港科大學生到校長史維的宿舍,要求史維譴責警察暴力。

香港將軍澳4日凌晨的示威活動,香港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民眾,該期間,就讀香港科大的周梓樂疑似從尚德邨停車場3樓墜落,造成頭部等全身多處重創命危。伊利沙伯醫院8日證實,周梓樂已於早上8時9分離世。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百位至數百位市民聚集於中環遮打花園,為周梓樂默哀。不少人戴著口罩,手腕繫著黑絲帶,他們走出花園,沿著德輔道中前往上環,邊走邊高喊「追究警暴、討回公道、還我真相」等口號,遊行人士之後又折返中環。

遊行進行當中,警員曾要求一名男子脫下黑色口罩及出示身分證,但被示威者包圍責罵,同時,警方一度出示黃旗,警告現場是非法集結,又指多人戴口罩,違反《禁止蒙面規例》。

除了中環之外,觀塘也有民眾聚集、默哀1分鐘後展開遊行,沿途高呼「香港人,還拖」、「解散警隊,刻不容緩」等口號;銅鑼灣、旺角、九龍塘則有民眾聚集和悼念。

香港科大7、8日舉辦畢業典禮。校長史維8日上午致詞時提到墜樓的周梓樂,並表示典禮結束後會立即趕往醫院。典禮開始後,史維一度中斷典禮,要求全場站立默哀,他神情哀傷,數度拭淚。之後,史維提前宣布頒授學位,便匆匆離開,趕往醫院。

香港科大宣布取消原定下午舉行的學位頒授典禮、課堂和一切活動。大批學生下午在科大集會悼念,還有學生遊行到史維的宿舍,在外牆貼標語及反修例文宣,設置「悼念周同學」的紙板。有人用噴漆在外牆及門上噴上「查警暴止警謊」字句。在場人士不斷高喊「要求史維譴責警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