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益生菌種配對個人化 有效改善過敏症狀

想要遠離過敏除了依照醫囑,也建議耐心調整生活型態、多運動、飲食均衡多樣化、攝取充足蔬果,並搭配適合自己的益生菌種來增加腸道的好菌,讓過敏症狀得以緩解,才能擺脫過敏人生!(Fotolia)
想要遠離過敏除了依照醫囑,也建議耐心調整生活型態、多運動、飲食均衡多樣化、攝取充足蔬果,並搭配適合自己的益生菌種來增加腸道的好菌,讓過敏症狀得以緩解,才能擺脫過敏人生!(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34歲的張小姐,從小就有過敏史,鼻塞過敏吃抗組織胺已是家常便飯,經常有倦怠感而提不起勁;還有皮膚一晒到太陽或是一擦防晒霜立刻起癢疹,造成她不喜歡參與戶外活動,凡是有陽光的地方一定把全身包緊,所以她只要聽到可以改善過敏,不論吃的抹的都急於嘗試。曾論及婚嫁的她因過敏嚴重,遭受過前男友母親的疑慮,深怕會有不好的基因遺傳,為此讓她困擾不已。 

26歲的陳小姐,從小受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困擾,原本在青春期後逐漸改善,以為從此揮別過敏;但不料畢業出社會工作之後,每天早上醒來就開始不斷地打噴嚏、流鼻水,同事與主管害怕被傳染,皆避之唯恐不及,人際關係變差,也使她的工作表現失常。而服用治療過敏的藥物讓她時常感到倦怠無力、昏昏欲睡,試了多種益生菌也不見改善,索性放棄治療,繼續她的過敏人生。 

過敏的發生與影響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說,過敏是免疫系統失衡所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不良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遺傳、環境因子等都是影響的重要因素。過敏對身體會產生許多影響,例如:氣喘、鼻炎、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食物過敏等,當症狀反覆不停就會很惱人。 

停藥出現症狀反覆

潘俊伸提出,人體免疫系統有Th1(第一型幫手T淋巴球)與Th2(第二型幫手細胞)兩種路徑,當Th2太活躍就會產生過敏。以藥物治療來說,抗組織胺抑制過敏效果快,對急性問題效果佳,但無法抑制Th2的反應,只要停藥症狀可能會再出現,所以有些患者對於停止藥物後,過敏症狀又反覆出現感到很困擾,甚至有放棄治療的念頭。 

治療過敏的方式

過去過敏的治療以藥物為主,緩解症狀控制病情,或使用減敏治療使體內免疫反應逐漸改變、降低敏感度等,但如果可以配合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增加腸道的好菌、減少壞菌,降低環境過敏因子,減少暴露在過敏的環境中會達到更好的效果。 

如何增加腸道的好菌?潘俊伸說明,腸道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攝取足夠蔬果養成均衡飲食與排便的習慣,或是適時補充益生菌就能增加腸道的好菌。 

益生菌抗過敏的原理

潘俊伸說,益生菌抗過敏的原理是使人體Th1上升,產生調整型T細胞抑制Th2,刺激活化Th1淋巴球,分泌干擾素,緩解過敏性發炎反應。雖然同樣都是過敏症狀表現,但是每個人的免疫反應可能不一樣,再加上補充腸道好菌的種類愈來愈多,以往只能多方嘗試,目前已有透過抽血檢測,用科學的方式與各種不同益生菌種配對,則可找出適合個人的益生菌種來刺激免疫系統讓過敏症狀得以緩解。曾經在門診統計140位使用個人化益生菌的過敏患者中,依個人免疫反應不同大約有80~90%可改善過敏的症狀。 

潘俊伸提醒民眾,想要遠離過敏除了依照醫囑,也建議耐心調整生活型態、多運動、飲食均衡多樣化、攝取充足蔬果,並搭配適合自己的益生菌種來增加腸道的好菌,讓過敏症狀得以緩解,才能擺脫過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