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警連開三槍 一人腹部中彈命危

圖為被港警暴力對待的抗議民眾。(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圖為被港警暴力對待的抗議民眾。(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李思璐、吳旻洲、李怡欣/連線報導】11月11日早上,香港警察至少向民眾射了3發實彈,其中一名手無寸鐵的21歲黑衣人腹部中槍倒地,送醫手術後仍情況危殆。在葵芳則有警察騎機車衝撞抗議人群,導致兩名黑衣人倒地受傷

香港民眾11日早上發起「三罷」(罷工、罷市、罷課)運動,悼念在「反送中」示威活動中死亡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

在港島西灣河太安樓附近,一名交通警察在過馬路時卻突然轉身,拔出配槍指著一名穿白衫男子,將他箍住,同時將槍指向一名黑衣蒙面人,雙方距離僅約1公尺。

該名手無寸鐵的黑衣蒙面人欲上前時,交通警察隨即向他腹部開一槍黑衣人當場倒地。另一名黑衣人撲出欲阻止交通警察時,再傳出連環兩響槍聲,但未確定是否有射中人或物品。現場情況相當混亂,圍觀人士立即四散。

有現場消息指出,兩名受傷者,一人手臂受傷,另一人腹部受傷。港媒報導,傷者右腹中槍,嚴重傷及肝與腎臟,右腎完全撕裂及嚴重出血,手術後已切除右腎和部分肝臟,目前傷情危殆,轉入加護病房。消息稱,中槍青年姓周。

民眾斥港警殺人犯

香港01報導,事發後,過百名街坊及早上上班民眾聞訊到場圍觀,期間情緒激動,指罵警方「殺人犯」。不少街坊都情緒激動,質問警察為何開真槍。有中年婦女更失聲痛哭,邊哭邊指責警方為何開真槍打市民。

另外,在葵芳新都會廣場對面的道路上,有數名交通員警與抗議者爆發口角,隨後有一名交通員警立刻騎上機車向前衝撞,一名黑衣者當場倒地,抱著雙腳翻滾。

急救員稱,衝撞事故造成两人受傷,其中一人清醒、腳腕受傷,另外一人未知傷勢。有影片顯示,員警騎著機車三度衝向黑衣人,拍攝民眾不斷驚慌大喊「停止啊!」但員警仍持續向前狂飆,絲毫不顧黑衣人安危。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除了西灣河,東涌及沙田亦有警察拔槍。早上7時許,網上流出的圖片顯示,於東涌及沙田3處地方,先後有警察拔槍指向抗爭者。

港警:警察須為自己行為負責

警方中午在臉書證實西灣河開槍事件,並指在沙田和東涌還有警員拔槍。不過警方澄清,高層並未下令前線人員可在11日行動中胡亂開槍,指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並強調「所有警察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

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發生在香港的事件,讓人非常遺憾。她要再次呼籲香港政府,「對話才能解決問題」,認真看待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並具體回應,才是回復穩定與秩序的唯一道路。

陸委會痛批港警手段粗暴失序,是「血腥鎮壓的惡行」,呼籲中共及港府妥善回應民眾期待,也盼各方尋求對話空間。

國民黨也呼籲大陸當局、港府及示威團體,能夠持續協商對話,共同找出讓社會回復穩定及恢復正常秩序的解方,也期盼香港能夠重新展現過往的經濟榮景,讓港民都能遠離矛盾及焦慮的心情,重拾安心生活、安居樂業。

陸公安證實 中共特警在港鎮壓

最近從中國逃出來的前中共刑偵大隊長尹輝表示,「我可以100%的肯定說,現在在香港所報出來的這些惡警、黑警,應該都是大陸武警、或者陸軍和包括一部分特警參與實施的行為。」

尹輝比較了香港警察和中國警察在跪壓時,使用的慣用手及雙腿配合上的不同之處。他說,中共公安慣用手是右手,香港警察慣用手是左手。二者區別在於,跪壓時用的腿不同,折對方手臂時用的手也不同。

尹輝表示,從另一細節上,就是警察給抗爭者戴手銬動作上,也是中共公安手法。大陸上銬方法是8字上銬法,就是在扣你左手時,同時把你的右手掰過來,這是1991年公安大學的一個教授研究出來的,香港警察不會用。

他說,香港警察上銬方式是先銬上一隻手,然後再把另一隻手給你掰過來之後,才給你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