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種豬補貼 知情者:最後都給貪官

中國大陸豬肉短缺,肉價飛漲引發民眾恐慌。為維穩政權,中共當局出盡各種招數鼓勵養豬。(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豬肉短缺,肉價飛漲引發民眾恐慌。為維穩政權,中共當局出盡各種招數鼓勵養豬。(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影響下,中國大陸豬肉短缺,肉價飛漲引發民眾恐慌。為維穩政權,中共當局出盡各種招數鼓勵養豬,比如天津頒布政策:引進一頭種豬補貼千元。不過,在中共腐敗的官僚體制下,相關政策被指又是空話。

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11月10日報導,天津為了「穩定生豬供應」,6日由農業農村委發布《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暨加強非洲豬瘟防控的實施方案》,針對生豬養殖企業,對核心育種場和新建種豬場引進種豬每頭給予1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02元)的補貼,補貼期限從政策發布之日起到2020年底。

據悉,除了天津,中國已有近20個省市相繼頒布相關的穩定恢復生豬生產的具體方案。不過,據知情網友東來在推特發文稱:「天津每頭種豬1千元補貼。但我詢問養豬戶,老闆說雖然有補貼,但申請流程相當繁瑣!要跑畜牧局、環保局、衛生檢疫,工商局,稅務局,村鄉等無數部門,最後還要等『審批』。不送錢『打點』,沒可能通過。而打點完,除去申請耽誤的人工等費用,也不剩啥了!這就是中國式補貼!補貼最後都補貼給貪官了!」

其他網友也在下方回文:「補貼絕對不可能到普通養豬戶手上,這是筆大生意,能拿到補貼可以養豬的絕對是政府關係戶。」「讓我回想起中國國內的企業專項補貼。比如響應李總理的電子商務補貼吧。往往補貼給了連電腦都沒有幾個人會用的傳統土包子企業。真正的研發企業是一毛錢都分不到的,甚至連在哪申請都沒機會了解。」

「所謂的家電下鄉、各種補貼,都一樣的套路,農民唯有種田補貼是直接發到卡裡的,其餘的都是虛的!」「其實這些問題一直有,究其根源就是共產黨不願意政治體制改革,不願意『小政府大社會』,而且沒有有效的監督制衡機制,沒有公開的輿論監督媒體,沒有公正獨立的司法體系。」

西安前媒體人馬曉明也對希望之聲電台表示,補貼最後都會補貼給貪官了,就是雁過拔毛:「這種關口都少不了所謂的意思、給點好處費,包括現在城市有低保的人,300塊錢我只領250,或者230,但是我簽字,簽的是300塊錢。這件事潛規則,不過這個潛規則你不執行的話,很可能以後你這個低保就評不上。上邊來查還查不出來,你問領低保的人,他說:啊呀,我如數領到了,感謝黨、感謝政府好政策。所以你說的那個享受補貼,他也同樣有這種情況。往往應該享受補貼的養豬戶連說都不敢說,有的多少能拿一點。我聽我的朋友在農村,聽農村的朋友講:鄉上的幹部來了,說上邊來了一種什麼樣的補助款,有一種發展什麼生產的專項補貼款,誰應該拿到的,你先簽字,簽完以後,那筆錢就沒有了。沒有了,你還簽字了,怎麼去查?這都是小打小鬧的。現在成百萬、上千萬、多少億的叫鯨吞,能夠把你反腐的小船吞下去。這樣的小事算什麼,它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上邊比我卡的還厲害、還黑,我這點算什麼?上行下效廣泛的盛行起來。」

河北異議人士蔡志國則稱,這種事在中國很正常:「這些事我想說正常的,因為很多惠農政策到了基層就會被扭曲、被貪占、被挪用。這種情況在中國是一個很普遍的事情。這不奇怪,不感到驚訝,在民主國家,這些事可能要追責,要把這事查到底。但是在中國,這個國家出台的很多惠農政策80~90%是落不到實處。給你10塊你拿到1塊、2塊就不錯了。往往有些東西優親厚友,有關係的可能自己撈點,普通老百姓很多政策根本就得不到。」

中國生豬告急與自去年起肆虐全國的非洲豬瘟及政府應對不力有關。四川達州的養殖戶陳先生早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的養豬場位於大巴山偏遠山區芭蕉鎮,6月中遭非洲豬瘟攻陷,「一百來頭,死了十幾頭,埋了50頭這樣子的」,政府口頭說會補償,但至今沒有任何消息,連補償標準都不知。

他透露,周邊的養豬場都已淪陷,最多的死了1千多隻。但政府為了不賠償,乾脆不聞不問,任養殖戶自生自滅,疫情至今都沒對外公布。而養殖戶為了減少損失,就大量銷售病死的豬肉。

政府未能及時加強檢疫工作,大批養殖戶突擊宰殺販賣以減少損失,更加劇疫情傳播。目前中國各地豬肉價格持續飆漲已達歷史高點。11月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經濟數據顯示,豬肉價格上漲101.3%。

而豬肉價格的高漲,反過來可能影響中共政權的穩定,中共副總理、政治局委員胡春華表示,控制豬肉價格成為中共的一個「重大政治任務」。中共國務院在8月21日的常務會議上就已提出要「穩定生豬生產,保障豬肉供應」,並要求各省市分配養豬任務。

不過,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援引中國一家大型跨國養殖企業的負責人黃先生透露,目前各地都在出台所謂的養豬任務,也只是希望能恢復到6年前的產量,但疫情仍在肆虐,沒有養豬戶敢大量投入,這些養豬任務根本就完不成。因為中國的養殖水準和歐美存在很大的差距,加上豬場建設成本很高,未來兩三年內情況都會很困難。

四川大型豬肉食品加工企業的胡先生早前則對希望之聲電台表示,由於非洲豬瘟給養豬戶帶來重創,目前已經沒有人願意從事養豬產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