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親民黨宋楚瑜上陣 王金平退總統大選

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1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參選2020年總統,並向支持者說感謝和抱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1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參選2020年總統,並向支持者說感謝和抱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12日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選。他表示遺憾,在參選總統的路上,沒有取得最後的機會,要跟支持者說聲感謝和抱歉。

王金平從3月7日宣布「選到底」而且不參與國民黨初選,過程中,友人幫忙發起連署無疾而終,就連「最後機會」等待親民黨提名的可能也在12日確定宋楚瑜將親自披掛上陣而落空。

他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親民黨昨(11)日下午開了一個很長的會做出最後決定,由主席宋楚瑜參選2020總統,宋親自在電話中告知「決定參選」,而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12日也特地前往國會辦公室解釋狀況。

對於無法參選,王金平表示遺憾,但沒參選責任更大,此刻並非結束,而是下一階段開始,未來將以選民身分,用不同角色持續在不同位置為台灣奉獻。

王金平在聲明中表示,8個月前他毅然投入選戰,是不忍心看到持續的政治、統獨對立撕裂社會;那些有參選機會的政黨廝殺激烈、製造假議題、政策灑錢、空洞口號,呼籲多元包容、兩岸和平、社會公道才是人民的期待,盼選舉不再用恐嚇、利誘、講瘋話來決定台灣未來,希望各候選人回頭是岸,許台灣彩色未來。

記者提問未來將支持哪一個陣營?王金平說,會支持跟他理念相同的候選人,暫時未透露明確支持對象;至於替立委站台輔選,他大方表示,立委有必要或來要求,會衡量時間盡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