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他山之石 彰縣水五金業日本參訪汲取生產智慧

彰化縣水五金業者赴日本參訪人員。(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水五金業者赴日本參訪人員。(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是中小企業故鄉,汽機車、水五金、機械設備及紡織等多元產業群聚,彰化縣政府除了積極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招商引資,也積極輔導縣內特色產業轉型、技術升級及品牌行銷,彰化縣政府機要秘書陳柏村偕同縣府經綠、建設、社會及衛生等相關局處,與縣內水五金業者,於11月11日前往日本參訪,12日與TOTO(東陶)公司在製造技術及智慧生產等議題相互交流切磋,建立未來長久的合作關係。

陳柏村一行人於11日下午前往拜訪SUNAQUA TOTO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社長田中江美,12日上午前往拜訪TOTO小倉第一工場長桑井政德。這次參訪台日雙方以透過相互交流之方式,讓彰化縣內水五金廠商特別考察TOTO工廠的友善勞動環境設施,希望能做為彰化縣改善勞工工作環境的目標。 

彰化縣政府機要秘書兼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柏村表示,彰化縣不僅是農業大縣,也是工商業的重鎮,其中水五金產業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產業,彰化縣政府非常重視水五金產業,所以近年來打造水五金創新精品館,未來也將協助輔導開發水五金發展專區,這次有這個機會能夠親身體驗TOTO最先進的技術與友善的勞工環境,希望未來雙方有更密切的合作,帶給消費者更多完善的享受與最好的生活品質。 

陳柏村表示,TOTO秉持社會企業的理念,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再加上公司僱用大量的身障者,才能夠設計出最符合身障者使用的產品,這次參觀的是第一工場及第二工場,日本的生產技術是舉世聞名,有幸能親身體驗,看看TOTO對於品質的堅持,彰化也是水五金的聚集地,台灣的生產品質也是非常好、非常有名,台灣也有很多的隱形冠軍,希望這次大家在技術上面能夠有更多的交流,未來能有更好的合作機會。 

SUNAQUA TOTO株式會社社長田中江美透過翻譯指出,TOTO(東陶)在全社員148名員工中有96名持有政府發放殘障者手冊,有65%以上的員工是殘障者,但是每一位都能獨立作業,並且公司也有資源補助,包括配置障害者職業生活相談員30名、精神保健士1名。 

TOTO小倉第一工場長桑井政德透過翻譯指出,創業當時日本甚至都沒有下水道的設備,TOTO在這個地方開始製作衛生陶器,同時也帶動日本整個衛浴相關的文化,現在日本不管在哪裡的公共設施、公共場合也幾乎都是用沖水式馬桶,已經不太是很新奇的事情,配合日本政府希望擴大外國人來參觀的政策,來日本參觀的外國人不管到哪裡對於乾淨的衛浴設備都感到印象深刻,日本政府也認為一個乾淨的衛廁設備會增加觀光客的好感,同時2020要舉辦東京奧運,所以東陶公司也希望藉由明年奧運能進一步向全世界的人傳達日本舒適又衛生的衛浴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