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改善50年飲水問題 池上完成軟水工程

台東縣池上鄉完成降低水質硬度的送水工程,鄉民及遊客可以飲用到更優質的自來水。(立委劉櫂豪服務處提供)
台東縣池上鄉完成降低水質硬度的送水工程,鄉民及遊客可以飲用到更優質的自來水。(立委劉櫂豪服務處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困擾台東池上長達半世紀的飲水問題終獲改善。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歷時三年多,完成池上降低水質硬度的送水工程,解決了池上50餘年來因碳酸鈣造成飲水口感不佳及熱水器阻塞的問題。通水典禮12日上午在池上淨水場舉行,池上婦女高興表示,以後煮開水不會有白色懸浮顆粒了。

創始於民國51年的池上鄉自來水場,因深水井的地下水富含礦物質,煮開水會出現白色顆粒的碳酸鈣,所以鄉民常到山上載泉水或購水飲用,家用熱水器及飲水機則常因碳酸鈣結晶造成損壞,影響鄉民生活品質。

台東縣池上鄉完成降低水質硬度的送水工程,鄉民及遊客可以飲用到更優質的自來水。台東縣池上鄉完成降低水質硬度的送水工程,鄉民及遊客可以飲用到更優質的自來水。(立委劉櫂豪服務處提供)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為解決池上自來水管線老舊嚴重漏水及水質硬化達300度的問題,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歷經三任處長和池上營運所的努力,以及立法委員劉櫂豪、台東農田水利會長羅應鑑、及鄉公所、村長、仕紳等多方協助下,共斥資數億元經費,完成全鄉三千多戶自來水管線更新,並更改水源、降低水質硬度至170度左右的送水工程。

送水工程從台東農田水利會所有之萬朝深井至池上淨水場埋設送水幹管4.6公里及安裝相關機電設備,由立委劉櫂豪協調取得用地並爭取工程經費5,062萬元補助,目前已正式完工營運,提供池上鄉民及遊客飲用到更優質的自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