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生英勇 蔣萬安:給最高敬意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學生為了捍衛民主與自由,無懼港警強力鎮壓,他給予最高敬意。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學生為了捍衛民主與自由,無懼港警強力鎮壓,他給予最高敬意。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港警近日硬闖中文大學等四所大學校園,與抗爭學生對峙。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學生為了捍衛民主與自由,無懼港警強力鎮壓,他給予最高敬意;香港眾志秘書黃之鋒則對蔣的鼓勵表示支持,並希望國民黨未來的不分區立委,也能同樣聲援香港學生及年輕人。

香港因「反送中」而起的抗爭延燒5個多月,警民衝突愈演愈烈。港人本週發動「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警方強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香港大學等4所大學,並在校內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有多名香港學生中彈、燒傷,還有人雙腿骨折,校方則宣布本學期提前結束。

對此,蔣萬安14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的學生及年輕人,無懼港警強力鎮壓,為了捍衛自由與民主,向全世界發聲及吶喊,對於這樣的勇敢,必須要給予最高的敬意。

他說,在台灣一國兩制沒有存在的空間,民主自由憲政體制也不容任何破壞及妥協。政府要密切注意並維護在香港就讀的台生、在港工作的台灣民眾人身安全,必要時也該提供香港民眾人道救援。

對於蔣萬安力挺香港的發言,黃之鋒也留言表示感謝,並希望貴國民黨未來的不分區委員,也能同樣聲援香港學生及年輕人。不過有許多網友說「看一下你們黨的不分區名單ok?」、「不分區名單完全悖離您上述的理念啊」、「快退出國民黨吧 」、「這些話麻煩跟貴黨未來的不分區委員邱毅、吳斯懷等人說」。

對此,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在臉書表示,看到新聞有人要蔣趕快先退出國民黨,她覺得很奇怪,她認為蔣的言論並沒有駁斥國民黨的核心價值,即「堅定支持中華民國、反對共產黨統治、堅持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她還舉出蔣中正的說法「中華民國是大陸同胞追求自由民主的燈塔」,認為蔣的論述合乎於國民黨。

徐巧芯感嘆,既然沒有違背,為何是要蔣退出國民黨?「而不是要某些背離國民黨核心精神的人離開呢?」她擔憂,若這種說法讓一個主要政黨劣幣驅逐良幣,那對全國人民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