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被罵翻 國民黨急調整不分區

國民黨調整不分區立委名單,曾教唆中共「以武逼統」的邱毅退出名單、黨主席吳敦義(中)也從原本的10名往後退至14名。(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調整不分區立委名單,曾教唆中共「以武逼統」的邱毅退出名單、黨主席吳敦義(中)也從原本的10名往後退至14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自公布後爭議不斷,為化解各界質疑聲浪,國民黨15日召開臨時中常會,調整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曾教唆中共「以武逼統」的邱毅退出名單,但曾赴陸向五星旗敬禮的退將吳斯懷則保留列第4,曾涉共諜疑慮的張顯耀進榜,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從原本的10名,往後退至14名。

國民黨13日公布不分區名單,引發黨內反彈,15日緊急召開臨時中常會,重新調整前15名的安全名,第1名改列現任立委曾銘宗,黨主席吳敦義也從原本的10名往後退至14名,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則從11名延後至15名。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預估不分區應該會到15席以上,謝龍介排在吳敦義之後,也就是謝龍介過了,國民黨立委就有機會過半。

歐陽龍說,不分區立委名單微調是呼應民意,包括邱毅自行退出,吳敦義退到安全名單邊緣;而吳敦義列入不分區名單,就是希望將來能角逐立法院長,輔助韓國瑜,並幫民眾爭取更多福祉。

至於吳斯懷赴陸向五星旗敬禮惹議、新列入名單的張顯耀涉及共諜案具有爭議,為何仍列安全名單之中?歐陽龍說,提名吳斯懷可以幫軍人爭取權益;張顯耀對兩岸關係熟悉,對國民黨很有幫助,應該沒有什麼爭議。

對於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起紛爭,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國民黨這張名單所引發的不只是他們內部意見爭執、對立,社會大眾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憂心,不過因為國民黨這張不分區名單有許多討論,她也不需要多說,「確實這張名單不僅是國民黨內部有所爭議,社會也有所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