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灣放大鏡】果皮再利用 「柚」是黃金

大葉大學發表柚子系列研發成果,左三梁卓中校長;右三柯文慶教授。(記者謝五男/攝影)
大葉大學發表柚子系列研發成果,左三梁卓中校長;右三柯文慶教授。(記者謝五男/攝影)

文/記者謝五男
受今年中秋節柚子生產過剩而棄置田野,深覺可惜,被質疑暴殄天物,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柯文慶獲農委會種苗場補助,帶領大葉大學學生研究如何運用食品加工,讓柚子果皮可以再利用,開創農業廢棄物的新價值,成功研發柚子醬油、柚香白蘭地等產品。

柯文慶表示,柚子主要產季在中秋節前後,除了中秋節應景的文旦,10月、11月還有白柚、西施柚。然而各類柚子的產期過於集中,常常只有中秋節那段時間銷售好,之後就出現滯銷情形,柚子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與果膠,具有開發為加工食品的潛力,於是實驗室著手研發柚香系列產品,讓柚子有更多用途,為果農找新出路。

大葉大學食生系柯文慶教授獲農委會種苗場補助,開發柚香系列產品。(記者謝五男/攝影)大葉大學食生系柯文慶教授獲農委會種苗場補助,開發柚香系列產品。(記者謝五男/攝影)

柯文慶教授指出,柚子在食用時會產生果皮等廢棄物,柚子果皮含有抗氧化的酚類化合物,同樣有利用價值,因此在研發過程,實驗室除了將柚子果肉開發為柚子酵素飲品,也把柚子果皮的運用考慮進來,不只是開發新產品,更希望能為農業廢棄物找到新價值。

柚子醬油與柚香白蘭地就是選用果皮來入味,低鹽配方的柚子醬油除了用於烹飪,也可當沾醬或沙拉醬使用。柚香白蘭地使用二林葡萄蒸餾酒為基酒,將柚皮經特殊處理減少苦味後以基酒萃出成分,製成類似傳統白蘭地色澤但具柚子香氣的製品,風味十分獨特。

運用在地農產品為材料,開發多樣化的新產品,相關計畫也獲得農委會種苗場補助,此次研發的柚香系列食品,不只是讓原本屬於農業廢棄物的柚子果皮有新的利用方式,更有效提升農產品價值,幫助傳統產業塑造特色。

生資學院院長張世良說,有很多中藥材來自農業廢料,比如橘核、橘皮、橘葉等,柯文慶教授帶領學生開發的柚香系列產品,不只是運用果肉,更讓果皮從廢棄物變黃金,相當有意義。

農委會種苗場副場長鍾文全說,大葉大學的柚香系列產品是「運用加工技術進行國產大宗農產品減廢之研究」計畫成果之一,綠色供應鏈是全球趨勢,柯文慶教授的參與,運用生物經濟循環的概念,為農業開拓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