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力保第3大黨 基進盼3席組黨團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前左)、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前右)19日分別率自家立委參選人前往中選會正式登記。(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前左)、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前右)19日分別率自家立委參選人前往中選會正式登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11月19日上午,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與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立委黃國昌,分別率自家立委競選團隊,前往中選會正式登記,投入不分區立委選戰。

基進排出6人名單,囊括醫學、中共研究、青年代表與性別與婦女運動等專家學者,盼送2名不分區進國會,與代表台中選區陳伯維,順利在立院組黨團;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出席擔任台灣基進推薦大使,喊話民眾將政黨票投基進,面對中國威脅與香港現況,台灣不需要立場搖擺、投機的政黨。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台灣已陷入「定期改選、定期亡國感」困境,去年1124本土陣營大敗,顯示中共已可透過網路輿論、媒體假新聞及地方組織耳語等方式操控台灣選舉,中共代理人佔據國會,中國滲透勢力未除,2024年還得再次面臨「亡國感」。

參選台中地區的陳柏惟表示,教訓執政黨,不是把票投親中政客,呼籲選民將政黨票集中在比民進黨更加堅定抗中的第二支本土政黨,專注清除中國滲透;起草「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何澄輝表示,未來如進國會,將繼續推動清除中國滲透相關法案。

基進名單依序:前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成令方、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學者何澄輝及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團隊成員皆對中共滲透台灣以及香港問題感到憂心,並對基進「抗中保台」主軸表示認同,因此願意站出來。 

隨後,時代力量也在黨主席徐永明、黃國昌帶領下,偕同時力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團隊,現身中選會登記。時力雖然面臨黨員流失問題,但本次也邀環保運動人士陳椒華、小燈泡母親王婉諭、和沛科技負責人翟本喬入列,加上排名單第二的人權律師邱顯智,以及排第四的立委黃國昌,希望時力持續坐穩國會第三大黨目標。

徐永明強調,「這次不分區看出兩黨完全不顧社會觀感,國民黨、民進黨都曾過半,立院真有進步嗎?」他說,時力問政表現出色,這次名單公認最強,並稱時力沒有泡沫化問題,有信心民調將突破10%支持度天花板,未來仍扮演制衡兩大黨關鍵角色。

黃國昌則說,他太熟悉老政治套路,不敢比人才政策與專業,憑自己手上資源比較多,操弄民調與風向,甚至放話投小黨不過5%浪費政黨票、又說時力票太多,他真的很厭煩。甚至,日前外界傳他要排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他反問「放假訊息的人,要不要站出來道歉?」呼籲認同時力在國會表現的選民把票投出來,「不要把台灣搞成如果不支持特定黨,其他人就是中共同路人」這只會讓台灣民主向下沉淪。

排名時力不分區第五名的翟本喬指出,時力不走小綠路線,小一定被吃掉,時力走自己的路,未來也不排與民眾黨競合,但眼下就是專注爭取尚未表態的20%中性選民支持,呼籲把票投給真正為國家做事,而不是只重利益分配、協商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