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爭取美商會支持 蔡英文推台美貿易協定

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傅威廉19日受訪表示,美台關係現在非常好。(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傅威廉19日受訪表示,美台關係現在非常好。(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週二(11月19日)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2019會員大會,媒體聚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8月出席美商會,使用「晶晶體」英文演說,意與本次蔡總統全程英文演講對比。對此,商會執行長傅維廉表示,兩人說的內容都很有趣。是否還會再邀韓來演說?傅維廉則笑答「可能不會再邀請他來,已經邀請過了。」

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傅威廉19日受訪表示,美台關係現在非常好。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傅威廉19日受訪表示,美台關係現在非常好。(記者李怡欣/攝影)

蔡總統19日出席美商會會員大會,以全英文致詞十分鐘,展現流暢英式口條。她表示,美中貿戰影響著世界經濟,然而台灣經濟在這段時間的進步絕非偶然,而是源自台灣自由開放的社會。

美中貿易戰持續影響世界各國經濟,台灣經濟在這一波挑戰中非但沒衰退,反而大有起色,蔡英文說,這些優勢絕非偶然,而是源自台灣自由開放社會,讓人才可盡情發揮、智慧財產權得以受保護。

蔡英文提到,過去3年,台灣力建新經濟模式,降低對中國依賴。強化和美國及主要經濟體夥伴關係,「這樣的轉型讓台灣的經濟更具彈性和應變力」。她舉例,台灣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今年1月至10月我對美出口增17.7%,對中國出口則減6.65%,反映美中台三角貿易供應鏈已在改變。

台、美擁有共同價值觀及相同經濟發展戰略目標,簽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應是首要任務,並提及「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能為印太地區以規範為基礎的貿易秩序樹立一個強有力的先例,盼商會人士繼續支持。

此外,媒體注意到美商會8月邀藍營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演說,僅開放3分鐘採訪,而「中英混搭」的晶晶體演說方式受矚目。

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William Foreman)會後受訪表示,能邀請到蔡英文分享她對台灣經濟政策及未來台灣國家願景看法,商會感到非常高興。至於本次蔡演說如何?傅維廉則表示,兩位候選人(韓、蔡)講的內容都非常有意思。」商會很感謝兩人。

提到美中貿易戰,在中國的美企被調高關稅,以及香港衝突升溫重創金融市場,是否反應在美商加強在台投資?對此,傅維廉語帶保守,僅表示「應該是、沒有看法」,並重申「現在美台關係真的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