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糾正錯誤觀念 保養脣部不NG

建議脣部護理還是回歸選擇成分單純的護脣產品,並以植物油為基底,避免脣部過敏、刺激的產品,會是較佳的選擇。(Shutterstock)
建議脣部護理還是回歸選擇成分單純的護脣產品,並以植物油為基底,避免脣部過敏、刺激的產品,會是較佳的選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25歲的陳小姐每天頻繁使用護脣膏,但即使經常補擦仍感覺乾燥,而且脣部脫皮的問題一直無法有效解決,暗沉的脣色也讓她備感困擾。

為了改善脣部問題,她除了用平日的臉部去角質產品在洗澡時幫脣肌加強保養,也以口紅或具潤色效果的護脣膏,遮掩黯淡脣色。不料美脣計畫才實施了短短幾天,她的嘴脣竟嚴重紅腫刺痛,就醫後才發現是嘴脣脫皮的小傷口在這些錯誤產品的刺激下引發過敏反應。

脣部3大困擾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說,民眾最在意的脣部3大困擾:乾裂、暗沉與脣紋,其實都與脣部保溼有關係;而且民眾「愛脣心切」的NG護脣觀念,除了會加劇脣部問題,當脣部已有乾燥脫皮等問題,不適合的成分甚至可能造成過敏刺激、發炎潰瘍等嚴重後果。 

蔡依倫表示,脣部肌膚角質層厚度只有臉頰的1/3,也沒有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油脂,幫助防止水分散失、阻擋紫外線與隔絕外界刺激物質,因此嘴脣比其他皮膚更為敏感脆弱。

因此臨床上最常見的脣部問題就是缺水性的乾燥脫皮,當脣部缺水會讓角質層的透明度降低,導致血色無法透出,產生視覺上的暗沉感。此外,脣部的紋路問題除了與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流失有關,保溼不足的缺水狀態也會讓脣部產生暫時性細紋。

養成水嫩裸脣的關鍵

脣部肌膚往往是臉部最乾燥的部位,需要更多的護理與照料。蔡依倫建議,以「少石化添加」、「低敏感刺激」、「能深入滋養脣部」的原則,挑選能回應肌膚原生需求,提供內外兼具的保溼、修護成分的產品,即是養成水嫩裸脣的關鍵。

3大NG護脣面面觀

雖然民眾普遍知道保溼對脣部保養的重要性,但依然出現錯誤的護脣方式,以致於脣部困擾無法有效改善,甚至引發過敏、發炎等健康疑慮。為此,蔡依倫提出以下3個常見的NG護脣觀念。

NG1:過度去角質、去死皮

對於脣部出現的乾燥死皮,民眾通常會不自覺地動手撕除,或是為了進一步達到脣部滑嫩美觀,頻繁使用脣部去角質產品,但這些行為都可能破壞嘴脣表面脆弱的保護機制,進而加速內層的水分散失,讓嘴脣落入乾燥脫皮、暗沉與脣紋產生的惡性循環。

其實脣部保養應該是護角質而非去角質,可透過厚敷護脣產品強化外層的保溼、等待軟化的死皮自然脫落,並可選擇具深度滋養效果的護脣產品,滋潤並提升脣部肌底的保水力。

NG2:以口紅、脣蜜替代護脣產品

許多女性偏好使用口紅、脣蜜遮蓋原有脣色,並代替護脣產品。其實口紅、脣蜜屬於彩妝產品,鎖水滋潤的保養效果較弱,也無法實際改善脣色,而且口紅、脣蜜常見的石化合成色素、香精與其他不必要的添加成分,都可能刺激脣部、造成脣部負擔。

脣蜜。(Shutterstock)脣蜜。(Shutterstock)

建議脣部護理還是回歸選擇成分單純的護脣產品,並以植物油為基底,避免脣部過敏、刺激的產品,會是較佳的選擇。 

NG3:重視「外部鎖水」而忽視「內部滋潤」

一般護脣膏以提供外部鎖水保護功能為主,所選用油性成分多停留在脣部表面,對於短暫改善脣部乾裂問題或許足夠,但要長期改善脣部乾燥、脫皮,並養出水嫩雙脣,只有外部鎖水功能是不夠的,還需添加能夠深入滋潤脣部角質、具營養價值的植物性油脂,才能從內滋潤修護、達到更長效的保溼水嫩效果。 

蔡依倫提醒,脣部保養並不困難,回應肌膚原生需求,以有效的植物油萃成分提供內外兼具的保溼、修護效果,就是達成裸脣之美的關鍵。

另外,近年興起的脣部「油保養」趨勢,則是更能針對脣部特殊肌膚構造,完整保留植物油的有效營養價值,達成長效保溼、深度滋潤、完整修護等三重滋養目的,創造「更專心」、「更營養」、「更完整」的護脣方案,也可成為重視護脣女性的另一個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