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分級醫療無縫接軌 醫師到基層診所駐診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醫師強調,分級醫療無縫接軌。(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醫師強調,分級醫療無縫接軌。(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政府推動分級醫療,鼓勵民眾不要生病都往大醫院跑,可避免人潮久候與交通往返,仍然有人認為「看大醫院才有效」,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長期到社區診所支援看診,認為基層診所的醫療水準也相當高,搭配雙向轉診制度,看病和用藥可以無縫接軌,民眾不必擔心。

50多歲陳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病第三期,之前在聯新國際醫院看診,林盈光幫陳先生做完整檢查,藥物也調整得很合適,於是建議陳先生轉診到社區診所方便看診,由於林盈光到該診所支援看病,陳先生因此願意嘗試接受轉診。

陳先生住家離診所近,不必到醫院大排長龍,掛號費及部份負擔也比較便宜,診所的藥物與醫院端都可以銜接,對轉診相當滿意。有次陳先生因為腳不慎被鐵釘刺傷到診所看,林盈光發現傷口可能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考量糖尿病患應謹慎小心處理,因此幫忙轉診到醫院。在林盈光看診照顧下,病人相當安心,陳先生蜂窩性組織炎痊癒出院,又再轉診回診所看慢性病。

林盈光在平鎮區聯恩診所為民眾看病,他說,落實「小病到社區診所,大病到大醫院」,醫師支援診所是很好的橋樑,讓病人不論在大醫院或診所,都可以看同一位醫師;對於不放心在診所看病,或是只習慣到大醫院的患者,可以緩和不安全感、降低心中排斥感,也比較願意固定留在診所看病。

有些病人認為原本治療的醫師最瞭解病情,因此不接受轉診。林盈光說,當民眾從醫院轉診至診所,患者的病歷與用藥資料都已經上傳至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診所可以同步掌握病人資訊。民眾持續在診所治療慢性病,半年或一年後再回大醫院做詳細檢查即可;期間如有必要,診所也會轉診至醫院,民眾不必擔心。

林盈光進一步表示,有些診所因為規模及醫師人數較不足,可能只有一、二個科別。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醫師到基層診所支援看診,可以充實診所專業科別的完整性,例如腎臟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乳房外科等,讓民眾在診所看病,也可以獲得更多專科的專業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