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胡歌談粉絲:不能接受花錢多就優秀的觀念

中國男星胡歌,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中國男星胡歌,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日前,中國男星胡歌因今年曾入圍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唯一華語片《南方車站的聚會》(以下簡稱《南方》)接受採訪。對於主演電視劇十多年之後才真正主演首部電影,胡歌坦言,儘管自己非常擔心不如之前演電視劇的表現,但還是決定要嘗試一下,「哪怕輸了也值得。」

受訪中被特別問及之前反對粉絲集資應援的事件,胡歌解釋說,「很感謝粉絲朋友買票去看我的電影」,但「不能接受花的錢多就是更優秀的粉絲」這樣一種觀念。

據新浪娛樂報導,稍早前在《南方》即將上映之際,胡歌的粉絲團「古月哥欠觀影團」本來已經在粉絲中募集到60萬人民幣,準備為他宣傳這部新片,但本月6日該粉絲團突然在微博發文,提及胡歌曾多次強調「要理智追星」,將募到的款項悉數退還,在網路上引起熱議。

對粉絲應援一向不認同和不支持的胡歌說,雖然這部電影對自己很重要,但自己有著對演員職業的敬畏和電影藝術的尊重,不希望通過任何方式營造虛假繁榮。胡歌還對粉絲說:「『胡椒』(胡歌粉絲的暱稱)對我的感情和心意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陪伴才是最長情的告白。」而演技好不好,作品行不行,都由他自己負責和承擔,他說:「贏要光彩,輸不丟人。」

胡歌表示,自己當然不反對粉絲買票看電影或某地區粉絲集體包場觀影,「但不贊成除此以外的一些行為」。

在他看來,粉絲對他的支持不能以花錢多少來衡量和評判,對他的關心要「純粹」。他特別解釋「純粹」說:「我看到有這樣一種趨勢我完全不能接受,就好像說他花的錢多他就是更優秀的粉絲,我不希望粉絲之間有這樣的觀念。所以當我發現或者看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覺得我還是應該至少表個態。」

胡歌十多年來一直主演電視劇,《南方》是他的首部真正意義上的電影。他透露,自己是在對轉型特別迷茫的時候,接到了這部電影的劇本。

他坦言:「等了兩年時間沒怎麼接戲,那段時間好像已經失去了創作激情,沒有一個角色能讓我完全放開自己全情投入。」他回憶自己當時的心態:《南方》一方面讓他「看到劇本光從文字描述就覺得很吸引」,另一方面也讓他產生了很大的壓力和不自信。

胡歌與桂綸鎂領銜主演的《南方》,故事來源於真實的新聞事件,講述了胡歌飾演的偷車團伙頭目周澤農,在重金懸賞下走上逃亡之路,艱難尋求自我救贖的故事。胡歌說,因為角色與他本人反差太大,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害怕對不起導演,也害怕丟臉。」

胡歌形容自己「進入這個劇組也像死了一次」,說自己是「做好了輸的準備的」。追求完美的他,說自己從零開始,「如果要從一座山到另一座山,必須先下去再爬,不可能直接飛過去。」

對於被指追求完美,胡歌謙虛表示:「我真的不是追求完美,貪心只是來自哪有不足就想去補足它。這次想要挑戰自己只是因為以前沒有做過,沒有拍過藝術電影,也沒有接觸過這樣類型的角色。我也沒那麼優秀,也經常半途而廢,半道兒放棄的夢想太多了。」

被問及「現在做演員是否已經是一輩子的事」時,胡歌表現出一種非常真實的猶疑,從視頻中可見,他在思考2秒後笑答:「嗯,希望吧!」

最後發現,胡歌的這種「不篤定」來自於他隨即拋出的一種人生感悟:「人生軌跡肯定會發生變化,肯定會並不是說我想讓它發生什麼。人生無常,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