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再訪中東 安撫庫德盟友

美國副總統彭斯(中左)上週六(11月23日)突訪伊拉克,與伊拉克庫德地區總統納巴薩尼(中右)會面。(AFP)
美國副總統彭斯(中左)上週六(11月23日)突訪伊拉克,與伊拉克庫德地區總統納巴薩尼(中右)會面。(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六(11月23日)突訪伊拉克,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兩個月前下令從敘利亞撤軍以來,美國政府最高層級官員訪問伊拉克。彭斯還慰問了駐地美軍。

彭斯乘坐C-17型軍用貨運飛機降落在艾比爾(Erbil),進行對衝突地區的祕密訪問,他與伊拉克庫德地區總統納巴薩尼(Nechirvan Barzani)會面。這次訪問是為了安撫美國盟國,讓他們在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抗爭中放心。此前敘利亞庫德族遭受了土耳其的血腥襲擊。

彭斯上週六先在伊拉克的Al-Asad空軍基地接受美軍的機密簡報。上個月美軍從該空軍基地出發,發動突襲,殲滅IS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彭斯還與伊拉克總理馬帝(Adil Abdul-Mahdi)通電話。

這是彭斯繼上個月訪問土耳其安卡拉後,5週內第二次訪問該地區。

重申美國對反恐盟友的承諾

彭斯表示,他代表總統川普重申,支持該地區的美國人民與庫德人,在戰火中建立牢固的聯繫。

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說,彭斯此行有兩個目的:一是為了使仍在該地區打擊IS、和美國結盟的伊拉克庫德人放心,二是傳遞美國長期以來支持庫德人的信號。該官員還表示,彭斯將重點放在外交政策上。

巴薩尼也對美軍在庫德族與IS的戰鬥中,美國所提供的軍事支持表示感謝。巴薩尼說:「在此特定時間訪問這裡,是您繼續支持庫德斯坦(Kurdistan)和伊拉克的重要標誌。」

在宣布敘利亞撤軍數週後,川普決定讓數百名美軍留守,以防止敘利亞東部油田再次落入IS之手。川普還同意在敘利亞南部的一個基地保留約150名美軍,以監控伊朗對該地區的影響。

彭斯在伊拉克表示,美國和庫德族結盟,旨在確保IS或其他極端組織「不再能夠在該地區立足」。

慰問駐伊拉克美軍

彭斯與妻子凱倫‧彭斯(Karen Pence)一同出行,在感恩節假期之前向駐伊拉克美軍致意,彭斯夫婦還向數百名士兵提供火雞等感恩節食品。

彭斯在Al-Asad空軍基地塵土飛揚的機庫中感謝現場美軍士兵對國家的付出。他還說,川普政府正在努力確保武裝部隊再次加薪。

伊拉克反政府抗議持續

彭斯訪問伊拉克之際,正值伊拉克爆發反腐敗抗議活動之際。自10月1日抗議爆發以來,至少有320名抗議者被殺,數千人受傷,示威者走上巴格達和南部城市街頭。抗議活動暴露了人們不滿伊拉克長期受到伊朗的左右,抗議者針對的是與德黑蘭有密切聯繫的什葉派政黨和民兵。

彭斯呼籲伊拉克政府對示威抗議保持克制。美國官員估計,除非馬帝政府做出實質性讓步,否則抗議活動不會平息。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圖勒(Matthew Tueller)表示,彭斯支持建立一個自由、主權和獨立的伊拉克,這是對伊朗在該國影響力的微妙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