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醫療資訊遠距實驗室 移動互聯創新一等獎

元智大學資管系醫療資訊暨遠距醫學實驗室獲移動互聯創新一等獎。(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資管系醫療資訊暨遠距醫學實驗室獲移動互聯創新一等獎。(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元智大學資管系醫療資訊暨遠距醫學實驗室大學部專題生洪劍源、吳禕霖、楊湞珍等3位閩台交換學生,在指導教授謝瑞建帶領下,參加2019 移動互聯創新大賽,以人工智慧協助自動分割辨識心電圖特徵作品-「心算」心電圖特徵智能計算,歷經三千多隊報名參賽,最終獲得一等獎殊榮。

謝瑞建表示,專題主要是改進臨床12導程心電圖機自動診斷的不準確性,未來可協助非心臟專科醫師對心血管疾病診斷的正確性。謝瑞建說,傳統訊號處理演算法對心電訊號特徵,P、QRS、T的邊界偵測,一直有它的不正確性,也是心電圖機自動診斷的效能無法提升的主要原因。

透過人工智慧在特徵識別的卓越能力,實驗室自行發展一個針對時序心電訊號特徵P、QRS、T自動切割的AI模型並植入Nvidia Jetson Nano 嵌入式人工智慧系統,未來可快速地與臨床12導程心電圖機連接,提供更準確的診斷服務。

團隊隊長洪劍源同學表示,12導程心電圖是時序心電訊號,並不是像素的影像,在開發過程備感艱辛,由於是跨工程、醫學領域的題目,需要非常專注學習。同時感謝臺北榮總心臟科韓志陸醫師,國軍新竹醫院楊仲棋院長對時序心電訊號特徵的標註,提供專業的協助。感謝指導教授在時序心電訊號AI 模型演算法開發的協助,讓這個研究得以實現。

謝瑞建表示,目前心算模型已成功地應用在持續及間歇性心房顫動的12導程心電圖診斷上,整體準確性已達94%,已接近臨床心臟專科醫師水準,並將逐漸擴展對其他心血管疾病的AI 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