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神韻丹麥演出被取消 疑市府自我審查

神韻在丹麥演出的主辦單位、丹麥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布利克斯接受丹麥媒體訪問。(擷自丹麥電視二台新聞畫面)
神韻在丹麥演出的主辦單位、丹麥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布利克斯接受丹麥媒體訪問。(擷自丹麥電視二台新聞畫面)

【記者林達/丹麥報導】近日在丹麥第三大城市奧登斯(Odense),一則神韻演出被突然取消的事件引起廣泛關注。媒體在短時間密集報導,這也讓丹麥民衆看見中共滲透丹麥社會的嚴重現狀。

據神韻演出的主辦單位丹麥法輪大法佛學會表示,早在兩年前,他們就與奧登斯音樂廳ODEON商討租借場地事宜,準備邀請神韻藝術團前來演出。雙方今年敲定明(2020)年4月2~3日,神韻藝術團將在該劇院進行3場演出。

今年10月9日,主辦單位收到劇院寄出的合約草案。10月14日,主辦單位來到奧登斯,與劇院窗口面對面開會,討論合約具體事宜,雙方甚至同意,為神韻藝術家們在劇院的合作酒店麗笙(Radisson Hotel)預訂演出期間下榻的50間房間。雙方約定第二天上午簽約。

但到了第二天、10月15日上午,出乎意料的是,主辦單位突然收到劇院的郵件,聲稱他們搞錯了,這兩天已經被一個大型會議預定了,因此只能取消神韻演出的合約。當主辦單位追問,是哪家大型會議,幾時和他們簽的合約時,劇院拒絕回答;再問是否今後神韻仍然具有與其他團體一樣的權利申請演出時,對方含糊應答,語焉不詳。

主辦單位發現,雖然音樂廳歸當地市政府所有,但劇院與附近的麗笙酒店由同一團隊管理,麗笙在多年前就成了中國地產大亨「海航」的財產。2018年,「海航」又把這家酒店和丹麥其他城市的麗笙連鎖酒店轉賣給了中共國營企業「錦江」集團。

主辦單位表示,他們在與劇院管理層反復交涉、溝通無果後,不得不向奧登斯市政府、議會、劇院全體員工及媒體發出公開信,希望奧登斯各界民衆關注此事,呼籲各界不要因為經濟利益丟棄自己的道德價值,向中共專制政權屈膝。

丹麥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布利克斯(Benny Brix)認為:「因為中國現在成了世界最大的市場,(神韻演出被取消)有可能是市府和劇院決策層的自我審查。但也有可能是中共使館直接插手施壓的結果。」

議員:決策出自市長

在公開信發出後,隨即就有市議員公開站出來,譴責這種為了經濟利益出賣人權與文化、言論自由的行為。還有市議員爆料,這個取消神韻的決定是由奧登斯市長親自決定的。

市議員賈維德(Reza Javid)11月22日接受丹麥電視台TV2採訪時說:「如果奧登斯音樂廳沒有任何特殊原因就取消了一個團體的合法演出權利,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我想,音樂廳必須提供文件,證明他們取消神韻演出。」

賈維德說,雖然奧登斯與中國及中國人民有很好地交流,「但這都不能夠使我們限制自己的人權理念,去討好一個獨裁者」。

11月21日,丹麥電視二台TV2的菲茵島分台主持人說:「音樂廳為了避免惹怒中共政府,取消了對中共體制持批評態度的神韻演出。在確定了演出的日期和預定了神韻演員的住宿酒店以後,突然在最後一秒鐘說:這兩天沒有空!」

該電視台在新聞黃金時段多次播報此事件,並在該台的網站上刊登了大篇幅文字報導。他們除了採訪有關人員,還報導了神韻今年和數年前在首都哥本哈根王家劇院的演出,結果在中使館的施壓下取消演出的歷史文件,及神韻在第二大城市奧胡斯(Aarhus)多次成功演出的消息。神韻在奧胡斯演出後,演出劇院仍然遭受中共使館施壓威脅,被要求不給神韻提供場地,但奧胡斯市長拒絕了中共的無理要求。

該節目採訪了中國問題專家布特魯普(Christina Boutrup)。她說:「中共政權對在全球與他們意見不同的批評聲音都非常在意。我認為毫無疑問,神韻演出(被取消),這是原因所在。」

《菲茵島地區時報》記者在電話採訪中問劇院經理:「你們說把這兩天的日子給了一家大型會議,卻不願意告知這是哪家會議,這不讓人懷疑嗎?在就要簽約的11小時期間,你們說把這兩天時間給了另外一家會議,這是不是太晚了嗎?」剛從經理職務上退休了、在與主辦單位多次聯繫時說自己已經不再管事的佩德森(Jens Pedersen)此時不得不在本事件受到高度關注的情況下,被音樂廳管理層推到媒體前回應公眾詢問。他除了重複他曾講過的有關大型會議的話以外,不肯做出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