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指合影共諜提供金援 林飛帆提告

針對網路上流傳民進黨金援共諜王立強的謠言,民進黨副主席林飛帆27日與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赴刑事局報案。(記者袁世鋼/攝影)
針對網路上流傳民進黨金援共諜王立強的謠言,民進黨副主席林飛帆27日與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赴刑事局報案。(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共諜王立強案爆發後,在網路上流傳一張民進黨副主席林飛帆與疑似王立強的人餐敘合照,並指稱民進黨向王立強提供金援,對此,林飛帆昨(27)日與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赴刑事局報案,他表示,照片是遭人刻意扭曲,將以《刑法》加重毀謗罪、變造文書罪、《社會秩序維護法》等3罪嫌提告

林飛帆赴刑事局報案,他表示,目前雖無法查清受影響人數有多少,但在臉書上面已經掌握了一部分,以及約20個LINE帳號;確實也都與一些特定政黨的支持者有關聯,但不做任何影射,會繼續蒐證。

林飛帆澄清,該照片是2017年1月時,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朱凱迪等人到台灣與一些政黨進行交流,在會後的餐敘時合影留念,在場除了他本人與中國民運領袖王丹之外,其他全部都是香港的朋友,而被誤指為王立強的男子是姚松炎當時的助理李志榮。

林飛帆強調,很明顯是有人刻意在這張照片中選一個位於邊角、看不清楚的人臉做誤導,雖經過釋疑,但直到27日網路上還是不斷有人在轉傳這些錯誤、虛假的訊息,許多LINE群組中仍無法意識到這是經過變造、扭曲的照片,

李晏榕補充,告訴人有林飛帆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位,雖然在貼文中沒有指名道姓,但明確指稱民進黨有提供共諜金援,並使用林飛帆民進黨副秘書長的身分進行不當連結,誤導社會大眾認為民進黨跟共諜有聯繫,這已涉嫌違反《社維法》散布不實謠言,嚴重妨害社會秩序安寧。

李晏榕呼籲,民眾若在群組中收到爭議性高、有可能造成社會衝突對立的訊息時,再轉發前應先思考3秒,「不要因為這個訊息是針對你不支持的政黨候選人,就見獵心喜」,今天提告就是要告訴社會大眾,轉發假訊息是有法律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