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少女挑戰中共審查 TikTok美妝影片揭新疆教育營黑幕

一名美國少女透過美妝教學影片,呼籲大眾關注再教育營。示意圖。(Fotolia)
一名美國少女透過美妝教學影片,呼籲大眾關注再教育營。示意圖。(Fotolia)
【記者賴意晴/編譯】
一名美國少女透過中國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錄製影片,以美妝影片為包裝,夾睫毛教學到一半時,話鋒一轉,呼籲觀眾關注中共將維吾爾族穆斯林關押於集中營的事件,挑戰陸企及中共的審查。

英國廣播公司(BBC)週二(11月26日)報導,17歲的阿濟茲(Feroza Aziz)在11月23至25日之間共上傳了3則影片,內容講述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被非法關押於集中營。

在第一則影片中,阿濟茲手原先要教大家如何夾睫毛,但突然話鋒一轉,她說:「首先,拿起妳的睫毛夾,然後夾住妳的睫毛,接著放下睫毛夾,用妳正在使用的手機,去查詢中國怎麼在新疆建集中營。」

她繼續說:「集中營迫使維吾爾族家庭骨肉分離,還綁架、謀殺和強暴他們。同時強迫穆斯林吃豬肉、喝酒、改變信仰,如果不這麼做就會遭到殺害,進去集中營的人很少有活著出來的。」

她說:「這是另一場猶太人大屠殺(Holocaust),但卻沒有人在談論。」

她在另一則影片中說:「我們可以觸及全世界數百萬人,並觸及有能力為此做點事情的人。」她表示,即使他們年紀小,也可以把這些事情傳出去,利用科技把這些訊息傳達給全世界的人;至於年紀足夠投票的人,則應該選出能幫助這些人的人。

阿濟茲在第3部影片說:「我們都需要站出來發聲,不能忽視個人的力量,一定要關注此事,請不要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微小,就選擇漠視。」

第一則影片吸引150萬次觀看、將近50萬點讚。影片被網友搬移到推特及Youtube,又有超過500萬次觀看。

對此,TikTok官方發言人向BBC表示,抖音不會以「政治敏感」為由而調整中國以外的使用者上傳內容,

發言人指出,TikTok在11月15日時把阿濟茲的一個舊帳號永久停權,因為她上傳了一些與恐怖主義相關的內容,違反規定。TikTok也在同月25日禁止阿濟茲的智慧型手機登入,不過也和這則中國影片無關。

發言人表示:「她的新帳號以及新影片,包括這則和睫毛有關的爭議影片都不受影響,可以繼續看,也可以留言。」

抖音封殺言論有前例

在中國使用抖音確實會審查對中共的批評,並將其下架,但TikTok表示,對於其他地區用戶不會採取相同作法。除阿濟茲的影片外,平台上也有其他討論再教育營的影片,但關注度沒有她的影片來的高。

媒體分析專家艾倫(Kerry Allen)表示,抖音在2018年4月政府下令前,就曾有過「自我審查」,先行封殺英國卡通人物「佩佩豬」。因佩佩豬當時在抖音中被影射為黑社會,抖音擔心她被當作叛亂的象徵。

澳智庫讚影片「具顛覆性」

阿濟茲在11月初另外開了一個推特帳戶,她推文說,TikTok把她停權一個月,「中國(共)害怕(關於集中營的)消息傳播」。

阿濟茲的影片引發廣大迴響,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也形容「具顛覆性」(creatively subversive,富有創意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