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廖福特:聚焦民主人權 非破壞香港經濟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說,那些還在為極權者做事的人,可能也會變成極權迫害的對下。(記者李怡欣/攝影)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說,那些還在為極權者做事的人,可能也會變成極權迫害的對下。(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28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法案強調人權與民主,不會對香港經濟造成負面傷害。對於還在幫極權者做事的人,他提醒,「不要以為你永遠都是加害者,有一天你會變成被害者。」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賦予國務院可審查香港是否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享有足夠的自治權,而決定是否給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此外,《保護香港法案》將禁止向香港當局出售催淚彈和橡皮子彈等美國製造的彈藥。

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意外地引起中共官方跳腳。中共外交部回應,「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

香港中聯辦刻意引導風向,將此案曲解成——美國想藉此法「搞亂香港、破壞香港經濟、助長反中亂港極端勢力、為暴力分子撐腰、圖謀毀掉香港等,發動輿論,洗腦外界觀感」。

對此,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看過美國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內容聚焦人權和民主,不認為會對香港經濟造成負面嚴重傷害。

廖福特表示,法案在強調「人權是國際標準」以及敦促香港政府朝向「真正民主與普選」努力。《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內容唯一與經濟發展有關的是,限美國廠商,不得向中共、港府出售可能監控人民的產品;另一項《保護香港法案》則是禁止向香港當局出售催淚彈和橡皮子彈等,可能用來打壓群眾的美國製彈藥。

關於外界散發法案通過將對香港經濟造成衝擊,廖福特則說,外界將法案裡有關美國國務院每年依香港自治、人權狀況,來審查是否持續給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將此部分「過度強調、放大解讀」了。廖福特強調,《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沒有直接牽涉到後面會去損害到香港獨立關稅部分。

近期,共諜王立強聲稱,對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深痛惡絕,不願再繼續協助中共破壞民主國家,因此向澳洲投誠。共諜投誠事件,也讓還在幫中共助紂為虐的人有所警惕。

再者,美國這次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還有各國響應《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等,也限制傷害人權的幫凶,不得入境該國,甚至無法在外國置產,或是取消居留簽證等。對於那些還在幫極權勢力、中共暴政做事的人。廖福特說,「不要以為你永遠都是加害者,有一天你會變成被害者」,你現在幫極權政府做事,打壓人權,未來你也可能變成極權政府傷害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