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李嘉誠“不爲莫須有指責”所動 10億港幣救市被贊翻

李嘉誠因同情反送中遭香港親北京黨派的抨擊,他回應「已經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圖為李嘉誠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李嘉誠因同情反送中遭香港親北京黨派的抨擊,他回應「已經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圖為李嘉誠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現年91歲的李嘉誠對香港「反送中」爭取自由民主的年輕人表示了同情愛護,與中共不同調,遭來北京當局和香港親北京黨派的抨擊。李嘉誠則不為所動,回應「已經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當香港餐飲和觀光業受到衝擊之際,李嘉誠推出10億港幣(下同,約新台幣39億元)「應急錢」救助計劃,支持中小企業和普通商販度過難關。許多港人贊李嘉誠是「再生父母」和「超人救港」。

李嘉誠:已習慣莫須有的指責

據希望之聲報導,路透11月27日發表一篇有關北京與香港商界精英之間關係不斷變化的專題報導,向香港金融暨地產大亨李嘉誠提出一些問題,李嘉誠作出書面回應。

香港民衆「反送中」抗爭近期成爲各界關注焦點,李嘉誠對香港年輕人的愛護和對香港前途的關心,受到北京當局和香港親北京黨派的抨擊。在他9月份促請政府及示威者保持克制後,中共中央政法委在一篇評論文章中指其「縱容犯罪」。而香港工聯會主席更在Facebook貼文嘲諷其爲「曱甴王」(蟑螂王)。 

李嘉誠書面回應路透問題時表示,「在社交媒體的世界,有些人別有用心散播惡毒猜疑和假消息,破壞互信,」但「此時此刻要不招風雨,確實不易。」他還說,「你到了我這個年紀,便會懂得怎樣不為外界噪音所動。我不肯定那些噪音是否有計劃的,但對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我已經習慣了。」

路透報導說,2017年訪問香港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香港商界及富豪傳遞一個訊息,要求他們支持中共「維持香港的社會穩定」,李嘉誠以慈善行動作出回應。

李嘉誠說,「我設立的慈善基金會於1980年成立,大力支持教育、醫學研究和公益事業,當時已投入三分之一個人資產。基金會約80%的項目在大中華地區,捐款總額已逾260億港元,在這敏感時刻,我們不妨積極進取,勇於面對問題。」

李嘉誠10億港元送港人

李嘉誠的「積極進取,勇於面對問題」並非虛言,香港《財訊》11月27日報導,在觀光餐飲零售業大受衝擊之際,李嘉誠10月宣布捐出10億港元「應急錢」,幫助中小型企業度過經濟動盪的非常時期,分期以2億元支援飲食業、以6億元支援零售業,一家公司最多可獲6萬港元,「無條件支援」中小企業。

李嘉誠捐錢不僅無須償還,且送錢效率很高,僅一個月時間,前兩期已發放完畢並陸續撥款到位,顯示李嘉誠滿滿的誠意。

11月以來,不少香港人紛紛在社群平台上貼出一張簡訊截圖:「閣下最快今日會收到應急錢計劃的銀行本票,請回覆短訊,確認收悉。再次感謝您對計劃的支持!李嘉誠基金會與您共勉。」

11月26日,李嘉誠基金會宣布啓動第三期「應急錢」,將動用1億元用以支援旅遊業及小販同業,所有合格的旅行社均可申請,最多可申請到5萬港元,有營業執照的小販亦可申請到5千港元。

業者:「誠哥豈止再生父母!」

只要是成功申請到李嘉誠基金會10億應急錢計劃的中小企業主,將隨銀行本票一同寄出一張實體卡片,上印八個字:「一點心意,與您共勉」,附上李嘉誠的親筆簽名。

有烘培業者去基金會確認,到底是借錢還是送錢?基金會肯定地回覆:「不用還的。」許多香港民衆大嘆,就算老爸發錢還會罵一句「省着點花啊,但李嘉誠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個送錢給你花,還會說謝謝的人。我們的誠哥,豈止再生父母那麼簡單!」

也有網友認爲,李嘉誠只是把從香港人身上賺到的錢還一點點給香港人,但多數港人仍稱李嘉誠果然「超人救港」,還有人特地在招牌貼上「誠哥我愛你」大字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