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突訪阿富汗 慰勞美軍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8日突然出現在駐阿富汗的美軍基地,給駐外軍人感恩節驚喜。(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8日突然出現在駐阿富汗的美軍基地,給駐外軍人感恩節驚喜。(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1月28日)出人意料地前往阿富汗,給駐紮在巴格蘭空軍基地(Bagram Air Field)的美軍一個感恩節驚喜。川普還會晤了阿富汗總統,宣布與塔利班叛軍恢復談判。

川普此行保密到家,外媒報導,就連白宮裡也只有極少數官員知情。川普原本在佛羅里達自家的海湖莊園過感恩節,週三(27日)傍晚,他悄悄離開佛羅里達,飛往華盛頓近郊的安德魯聯合基地,搭另一架空軍一號飛13小時抵達阿富汗,原本的空軍一號則留在佛州。

此外,隨行人員的手機或會標定行蹤的裝置都事前被沒收,川普的推特帳號也做了預先設定,在他搭機期間持續推文,以免走漏行蹤,飛機起飛與降落都選在暗夜,機內燈光全熄。

福斯新聞報導,隨行的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在飛機上告訴媒體,這次旅行的目的是在感恩節支持部隊,給海外的美軍「一個驚喜」。

在預定約兩個半小時的訪問中,川普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部的巴格蘭空軍基地為美軍獻上火雞大餐,與官兵一起合照及發表演說,並會晤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

川普說:「除了與最堅強、最勇猛的戰士在一起,我想不到其他更適合度過感恩節的地方了。」「我在這裡要說感恩節快樂,非常感謝。作為美國總統,我非常榮幸擔任美國軍隊的最高統帥。」

週四的訪問是川普首次前往阿富汗、第二次進入衝突地區。去年,他在聖誕節後的第二天前往伊拉克訪問美軍部隊。

川普宣布與塔利班復談

川普還談到,政府將繼續努力,盡快讓所有軍人回家。川普表示,他希望把駐阿富汗美軍降至8,600人。

法新社報導,川普對記者指出:「塔利班想達成一項協議,我們正在會面,我們表示必須停火,如今他們確實希望停火。」川普說,若塔利班「想要就簽得成,若不想就簽不成,都無所謂」。川普未透露何時及如何與塔利班復談。

2001年911事件後,美軍出兵阿富汗,目前當地仍留守大約1萬3千名美軍。今年稍早,美國與塔利班達成美軍撤出阿富汗的協議,以結束這場美國史上最久的戰爭。但是到了9月,塔利班又製造多起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隨後美方表示,長達一年的談判「破裂」,並取消原訂在美國大衛營舉行的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