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台銘提國會政黨分配2大2小 柯文哲促3黨不過半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下,第三勢力要出頭並不容易。(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下,第三勢力要出頭並不容易。(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1月30日表示,國會由兩大兩小的政黨分配是最好的組成。不過,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日表示,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下,第三勢力要出頭並不容易,所以民眾黨高舉「國家治理」的口號,強調「三黨不過半,台灣重開機」,這是2020年台灣歷史轉折的關鍵。

郭台銘認為,立法院的政黨分配應是由兩大兩小組成,避免小黨成為關鍵少數,他對親民黨及民眾黨都有推薦的立委參選人。對此,柯文哲表示,每個人都會追求自己最大的利益,站在郭台銘的立場,既支持民眾黨又支持親民黨,也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面過,顯然郭也支持國民黨某些立委候選人,發揮其影響力。

不過,柯文哲認為,從台灣政治現實及歷史眼光來看,過去20幾年中,包含新黨、親民黨、台聯、時代力量等政黨,都是一個個興起又再沒落。第三勢力如果在「小藍、小綠」打轉,就只是重複失敗經驗,不會成功,所以民眾黨高舉國家治理的口號,不要陷入統獨泥淖,因此強調「三黨不過半,台灣重開機」。

雖然郭台銘的人馬在民眾黨、親民黨都被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柯文哲表示,對民眾黨來說,高虹安被當成是社會各界推薦的人選之一,不會純粹當成郭台銘的人,而是當成郭台銘推薦的人。事實上,高虹安穩健,是科技人,在大企業做過事,能符合產業、專業的需要。

就媒體民調來看,第三勢力中,民眾黨約10%,親民黨、時代力量都有機會突破政黨票5%的門檻,獲得不分區席次分配。據民眾黨評估,目前有機會能拿下4~5個席次,但若票源分散,使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都跨過5%門檻,兩黨至少各分2席,民眾黨最慘恐也只有2席。◇